中国大陆 北京强推「港版國安法」震驚...

北京强推「港版國安法」震驚全球!外媒:一國兩制將終結 彭定康:令人髮指

519

提要:

  • 外媒:「一國兩制」終結
  • 特朗普:美國會有強烈回應。
  • 彭定康:國安法令人髮指。

【2020年5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綜合報導)中共全國人大會議5 月 22 日早上開幕,議程包括審議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議案禁止煽動叛亂、分裂及顛覆,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並將相關法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在香港實施。

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這一舉措震驚全球,並引起了國際社會和香港各界的關注。

西方主流媒體對該事件也紛紛發表評論。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評論指出,中共當局決定在香港落實「港版國安法」,勢將引起國際社會及香港的強力反對。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內地的做法是要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將蠶食香港的自由,亦將再度引起港人對中共政府的恐懼及憤怒,觸發更多示威。

報道指出,中共認為需要制定這種法律,維護國家主權,防範決心要破壞中共統治的外部勢力,相信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北京會對付去年挑戰國家主席習近平權威的反政府抗爭人士。

《華爾街日報》認為,在北京方面尋求平息香港廣泛的親民主示威活動之際,中共暗示將在香港實施新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這對香港自治而言是一個打擊。香港的示威活動給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帶來挑戰。

《華盛頓郵報》形容,中方以歷來「最大膽的舉措」去削弱香港自治,全面控制香港,又指北京當局因應香港去年的大規模示威,採取全新的策略,要令這個被北京視為不平靜的地區,服從於北京。

澳洲SBS以 《「香港將死!」中共人大今審議港版國安法 》為題指議案一旦通過勢嚴重限制香港民眾的自由。

報導引述法律學者質疑,今次北京的做法等同由中央代香港立法。如果議案最終獲得通過,是完全破壞基本法,等於宣佈「一國兩制」已經失效。

澳洲abc電台指,这项立法对香港这个中国最自由、最国际化的城市来说,此举可能是一个转折点,或导致美国取消这个城市的特殊地位,并可能引发更多的动荡。

報導稱,香港居民在去年走上街頭,抗议后来被撤回的引渡法案,抗议人数一度达到数百万人。该引渡法案允许将犯罪嫌疑人引渡到中国内地。这场运动后来扩大,诉求内容包括了更广泛的民主。当时,人们认为北京在加强对这座城市的控制力度。

除西方媒體對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表示關注外,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也發聲表示關注。他說:若果中共因為香港去年反修例示威引發的激烈衝突,而對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美國會有強烈的回應。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說:任何实施不体现香港人民意愿的立法的企图都将是非常不稳定的因素,会遭到美国和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美國有民主及共和黨的國會參議員表示,將提出聯署法案,對干預香港自治的中方官員進行懲處,以及禁止相關企業的往來業務。   

此外,英國外交部也發聲明稱:正密切關注中共對香港實施港版的國家安全法的相關報道,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權利及高度自治,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國之一,致力於維護香港的自治,以及尊重「一國兩制」的模式。

前港督彭定康則指出,若果中共對香港實施港版的國家安全法,是令人髮指的行為,是對香港自治的全面攻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