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外卖骑手组织创办人被捕 “...

外卖骑手组织创办人被捕 “饿了么”骑手酿全国大罢工

1012
因组建近万名外送骑手组成的多个维权微信群,自称外送骑士联盟盟主的熊焰上月25日被北京朝阳区警方抓捕。(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1年3月5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大陆送外卖人员组织“外送骑手联盟”的创立人熊焰近日疑因维权被北京警方抓捕后,引发各地骑手发起一场怠工行动。据知情人透露,有“饿了么”骑手号召在3月8日发起全国性大罢工行动。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外送骑手联盟”创办人熊焰疑因在网上批评外送平台“饿了么”欺压骑手,于2月25日被北京警方抓捕,警方未有透露原因。熊焰至今仍下落不明。有工运人士认为,数量庞大的外卖骑手组织维权引起官方不安,透过抓捕组织者严打民间维权团体。

消息透露,各地骑手正发起一场怠工行动,抗议平台方克扣骑手的报酬,以及对警方抓捕熊焰表示不满。

多个消息源显示,从本月初开始,“饿了么”点餐平台就出现异常,大量骑手拒绝接单,以至大量订单因超时而作废。

知情人士张先生透露,“饿了么”的骑手已讨论在下周一开始进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平台方对骑手的欺压行为,同时也声援骑手维权组织者熊焰。但目前为止,因为资讯被管控,还不清楚会有多少外送骑手响应。

张先生表示,是他们骑手的一些群,然后提到3月8日要去全部罢工。但是这个不会影响到全部的这个派送员群体,它应该是有一个他们自己圈子里边有这么一个想法。一个是因从过年以来,“饿了么”的一系列操作,然后到外送联盟盟主被带走,很多人现在情绪比较激烈。微博上和公众号一直都有消息发出来,但是一般都呆不了多长时间,发出来之后,很快就会被清掉了。

张先生还指出,在大陆,包括“饿了么”在内的外卖平台,一边以严苛的方式管控外送骑手,同时又不愿意承担雇主的责任,导致目前外送骑手的处境恶劣。不过,由于骑手们相对松散的组织状态,也让他们从日常维权以至这次罢工行动的协调都困难重重。

张先生说,外送员就是一个零散用工,其实它很多的员工也没有跟“饿了么”直接签合同,虽然都穿着“饿了么”的衣服,但实际上它不属于“饿了么”的员工。它是通过一种外包的形式,分散到各种劳务派遣那种公司去招的员工。实际上这个群体比较辛苦,比如工作时长比较长,然后,经常会被平台以各种理由克扣收入,但是这个群体数量还是很多的,但一般人也都没有想把这个东西做太长,很多人把这个当成一个过渡性的职业。

关注事件的人士洪涛指出,3月3日已有越来越多骑手加入怠工,但目前资讯被严厉封锁,具体的怠工规模还未掌握。

北京快递骑手何先生则在微信朋友圈透露,目前十多个群里有近万名外送员,只要一半的人加入怠工和罢工,都会影响“饿了么”的运作。他自己亦已退出了“饿了么”,转投往另一外送平台服务,抗议“饿了么”在熊焰被捕后还落井下石。

熊焰来自贵州,大约30多岁,在北京已经10几年,在去年下半年组织外卖骑手联盟。

送外骑手又称外卖小哥,是中国底层民众谋生手段之一,迄今在职从业员超过600万人。但该工种因危险性高,而且从业者被平台压榨、客户歧视问题严重。据上海和成都等地交警部门3年前发布的资料显示,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名外卖骑手因车祸伤亡。但迄今为止,该行业的从业者一旦被伤害,维权很难成功。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