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华人留学生在瑞士可以打工吗...

华人留学生在瑞士可以打工吗?规则有哪些?

1919
瑞士苏黎世(Zürich)(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2021年02月09日] 瑞士是世界上生活成本最高的国家之一,在这里读书对于国际学生来讲是个很沉重的负担。所以许多外国学生在学习之余兼职打工,以赚取零用钱和积累工作经验。尽管大多数瑞士学府都因担心会影响学业而不建议学生做兼职工作,但瑞士政府至少在法律上对这一点是支持的。那么在瑞士打学生工需要遵守什么规则呢?

国际学生在瑞士是可以工作的,对于那些从欧盟国家来的学生来说,他们只要有居留许可,便不会受到特别的工作方面的限制;但对于从其他国家来的学生来说,他们只被允许在学期期间每周带薪工作不超过15个小时,但在学校假期期间可以全时工作。除了普通意义的兼职外,读酒店、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每年有4-6个月可以带薪实习。

国际学生找兼职工作时要考虑到多方面的因素,例如课程安排、课程任务和作业量、工作时间的灵活性,以及最低工资等。一些学校不提倡学生兼职工作,例如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在其网站上注明:“我们这里的学生每周要学习50到60个小时,想兼顾学业和工作非常困难。”

对于外国学生,每周的工作时间限制在15小时以内。不过,各州在执行这一规定时比较灵活,例如,在日内瓦,每周可工作30小时。在日内瓦和苏黎世这样的大都市更容易找到工作。每个大学都有一个就业办公室,会给你提供学生的工作信息。

外国学生打工的另一项规则是,学生只能在学业开始6个月之后开始兼职工作,并且要先取得工作许可。但在大学里则可以破例:比如说,在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来自非欧盟国家的硕士生可以在头6个月就在他们学习的学院兼职工作。许多学校还通过招工板和其他咨询服务来协助找工作。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图片来源:Pixabay)

尽管瑞士并没有法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但高昂的物价往往也会在薪酬上有所体现, 工资本身也因行业而异。在瑞士,兼职工资在12-15瑞士法郎左右,具体将取决于很多因素,例如工作性质,技能等,按法律规定周末和公众假期工资加倍。

但是,兼职的要求往往是有相关工作经验和基本掌握当地语言,这对初到瑞士或选学专业侧重理论的中国学生是比较困难的。很多中国学生选择在中餐馆实习,中餐馆的收费在瑞士几乎是至高的,工资和小费相对也较高,而且中餐馆规模一般比较小,学生需身兼服务、收银等数职,非常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也有不少中国学生选择去当地的国际星级酒店实习,尽管收入较低,但实习的证书为其将来就业带来帮助。

来瑞士读书的学生们,你们想以什么样的方式来打工呢?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链接:
外国人在瑞士买房需要了解哪些内容?
在瑞士养老真是太赞了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