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外国銀行纷纷撇清关系 不再...

外国銀行纷纷撇清关系 不再受理華為服務

228
渣打銀行標識(Kin Cheung/Associated Press)
消息人士說,在被捲入華為涉嫌違背制裁令事件後,英國滙豐銀行(HSBC)與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近期以風險過大為由,決定不再繼續受理華為的銀行服務或為其提供資金。

《華爾街日報》報道說,知情者指出,滙豐銀行在去年做了該決定,渣打銀行是在今年美國司法部對華為展開調查後,決定終止對華為的服務,兩所銀行遠離華為的原因,都是因該公司有違背美國伊朗禁售令的舉動。

目前華為的第三個主要合作銀行,花旗銀行(Citibank)將繼續為華為提供境外銀行服務,熟悉內情的人士說,該銀行的華為相關業務將被嚴格監管,同時,花旗管理層也在重點關注華為違背伊核制裁案的進展。

業界認為,華為的海外金融流通可能會因為銀行取消服務而變得困難。華為的海外活動依靠國際銀行管理資金,進行貿易並獲取資金。十多年來,滙豐銀行,渣打銀行和花旗集團將華為連接入全球金融體系,為其提供從外幣到西方投資者債券融資的一切服務。中國的銀行能夠為華為提供一些市場的融資,但無法提供讓其在全球範圍內發展的服務。

在華為被指違背美國制裁令後,作為華為重要合作夥伴的滙豐與渣打銀行也被捲入官司,被美國當局要求提供相關情報。

中共當局與華為公司目前沒有正面回答該消息。陸媒《財新網》英文版周四(12月21日)在相關簡訊中提到,《華爾街日報》的知情人士表示,滙豐控股和渣打銀行將不再向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提供資金或服務,兩所長期與華為合作的銀行在認為與華為合作風險過高後,做出了該決定。

財新的報道也提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最近因涉嫌違反美國伊朗制裁行為,涉嫌對滙豐銀行等機構的銀行欺詐在加拿大被捕”。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