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脱欧”未了结 英国与西班...

“脱欧”未了结 英国与西班牙就直布罗陀达初步协议

381
西班牙外交大臣阿兰查·冈萨雷斯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位于伊比利亚半岛的领土直布罗陀与西班牙之间将暂时不会拥有欧盟边界。(图片来源:西班牙埃菲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1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西班牙外交部长冈萨雷斯(Arancha Gonzalez Laya)在英国脱欧过渡期的最后一天(2020年12月31日)表示,西班牙已与英国就直布罗陀(Gibraltar)脱欧后的地位,与英国达成了初步协议,直布罗陀将成为申根区(Schengen zone)的一部分,以确保直布罗陀与西班牙边界畅行无阻。

代表马德里、伦敦与直布罗陀三方的协商人员不眠不休地工作,达成了这项协议 ,避免英国海外领土直布罗陀与欧盟之间产生新的“硬边界”,造成两边商旅大举中断。

西班牙外交部长冈萨雷斯在马德里对记者说,由于之前英国与欧盟最后达成脱欧协议时,并未讨论到如何监管西班牙和直布罗陀之间的陆地边界是否设海关等问题,两国政府就此进行了磋商。她表示,我们与英国达成初步协议,未来英国与欧盟就关于直布罗陀签条约时,将以这项协议作基础。

直布罗陀首席部长皮卡杜(Fabian Picardo)在另一场谈话中表示,这项协议是为签署条约而铺路,将允许跨越边界最大范围及无限制的人员流动。

皮卡杜说:“我们要避免英国硬脱欧之下最坏的影响。”

紧邻西班牙的直布罗陀(Gibraltar)位于伊比利亚半岛(Iberian Peninsula)上,欧洲的伊比利亚半岛和北非摩洛哥之间,处于大西洋进入地中海的入口,是地中海和大西洋通航的咽喉水道,也是英国海外领地中最小的一个。几百年来,西班牙与英国之间一直就直布罗陀归属问题存在争议。

在独裁者弗朗哥统治西班牙时期,直布罗陀曾于1967年举行了第一次公投,当地居民以压倒性多数决定留在英国统治下。2002年,直布罗陀曾再次举行事关其归属的全民公决,是否改由英国与西班牙共管,但最终却被高达98.97%的反对票否决,维持由英国统治。

2006年,直布罗陀还在新宪法中写入了禁止变更主权归属的表述(编注:1969年直布罗陀议会通过自治宪法,宣称一直“是英国的一部分”,在“没有完全充分表达民意的公民投票的情况下,直布罗陀不应交给他国”)。

2016年英国“脱欧”公投中,超过95%的直布罗陀人选择了留在欧盟。

2018年11月29日,英西两国签署了关于直布罗陀问题的四个谅解备忘录,规定在延续至2020年底的 “脱欧” 过渡期内,直布罗陀将作为英国的一部分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中。但过渡期结束后,至少在贸易和人员流动方面,直布罗陀的地位仍然未定,英西两国仍需继续谈判。

英国政府软化对此前立场的坚持,曾在英国国内舆论中引发轩然大波。在直布罗陀的居民看来,也是徒增未来变数。

从新达成的协议来看,意味着至少在未来六个月内,直布罗陀将被排除在英国与欧盟之间达成的脱欧相关协议之外。

据报道,西班牙首相桑杰斯(Pedro Sanchez)与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都在推特上对这项协议表示欢迎。

直布罗陀面积约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万人。每年有约1000万观光人次,占经济规模约1/4;目前每天大约有1万5000人从西班牙通勤到直布罗陀。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