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脱欧让医护系统处境更艰难 ...

脱欧让医护系统处境更艰难 英国拟放宽非欧盟医生人数限制

504
英国医疗系统一直存在人员短缺问题。(Pixabay)

缺医少护一直是英国社会面临的棘手难题,随着英国选择脱离欧盟,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NHS)的人手短缺问题变得更为严重。为了缓解医生短缺问题,英国政府官员计划放宽相关政策,让非欧盟国家医生来英国工作。

据香港《文汇报》近日的报道,英国良好的医疗设施、语言优势、较高的薪酬和世界级的科研水平,吸引了不少欧洲其他国家的医生来英国执业。2018年的一项统计显示,大约10%在NHS医疗系统工作的医生来自欧盟国家,但自英国脱欧公投选择离开欧盟后,由于担心待遇变差及执业受到限制,部分欧盟国家医生已转向其他欧洲国家,前往英国工作的新医生数量大幅降低,与2014年的高峰期相比,在英国的欧盟医生人数下降了23%。

与此同时,去年英国卫生服务监督机构在其财务报告中提到,NHS医疗系统有10万个职位空缺,包括3.5万名护士和1万名医生。英国《卫报》在去年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中称,80%的NHS工作人员警告,人手不足已经威胁到了病人安全,无法为病人提供安全和高质量的护理。

因此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建议放宽“医护人员培训计划”(MTI)中的人数上限,从每年允许1500名非欧盟国家的医生进入英国增加到3000人,同时他们的居留时限从2年延长至3年。英国卫生部门官员强调称,MTI项目属于医生交换项目,人数不计算在长期移民数字内,因此放宽人数上限不会导致进入英国的移民人数增加。

英国NHS医疗系统为什么一直缺少医护人员?

BBC广播四台(英语:BBC Radio 4)2017年曾采访了历史学家、经济学家、护士、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试图揭开NHS一直缺人的谜底。

曼彻斯特大学医学历史学家Stephanie Snow表示,自1948年NHS诞生起人员短缺就已经存在了,“特别是在第一个十年,NHS迅速扩展了其专业服务,并且有许多新技术,所有这些都导致所需人员数量空前增加”,“当到了20世纪60年代后期,医院不得不转向印度、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家进行大规模招募。

与此同时,智库研究和经济学主任,健康基金会的Anita Charlesworth认为原因在于,英国对医学和护理专业学生的培训数量始终低于其需求。

英国医学协会医生工会的Mark Porter博士则认为是预测问题导致NHS员工短缺,“我们很难规划NHS未来需求的员工数量,人们的需求不像想象的那样可预测”,他举例说,“我们知道未来五年内心脏疾病和糖尿病这些疾病的发展趋势,但接下来的25年会是什么样呢?公共卫生信息和新技术是否会成功?不同的答案将给我们带向不同的未来规划”。

虽然英国政府已经计划增加对医生、护士和其他医护人员的培训数量,而且政府宣布从2018年起,英格兰每年将增加1,500个医学院位置,但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医疗需求激增,及现存的医护人员严重不足,政府的这些措施也许还无法解燃眉之急。

此外,智库研究和经济学主任Charlesworth称临床医疗人员短缺是全球性问题,“与预计的需求相比,现在全球的医生和护士的数量存在巨大缺口”。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