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脱欧”前 英国与韩国...

“脱欧”前 英国与韩国谈下一笔最大交易

338
韩国会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韩英自由贸易协定(FTA)批准程序。(韩联社图片)

英国正式脱欧日期(10月31日)还有60天的时间。英韩两国经贸负责人日前在伦敦签署一份贸易协议“连续性自由贸易协定”(Continuity Free Trade),被外界视为英国在“脱欧”前谈下的最大的几笔交易之一。

据韩联合新闻通讯社(韩联社)报导,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今天(2日)向国会产业通商资源中小风险企业委员会全体会议提交的《韩英FTA谈判结果及未来计划》报告称,韩国会预计在10月底前完成韩英自由贸易协定(FTA)批准程序。

据报道,在英国2016年6月决定脱欧后,韩国l政府即推动韩英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以确保双边贸易关系保持连续性。自2016年底双方设立自由贸易协定工作小组并进行谈判后,今年8月22日双方正式签署协定,完成谈判。

当地时间8月22日上午,英韩两国经贸负责人在伦敦签署一份贸易协议“连续性自由贸易协定”(Continuity Free Trade)。这也是英国面临脱欧局面,在亚洲签署的第一份保证两国继续进行自由贸易往来的协议。此协议在今年6月已达成初步意向,其框架与现行韩国欧盟自由贸易协议条款相符。

报道说,这是英国在“脱欧”前谈下的最大的几笔交易之一。目前,韩国是英国15个最大贸易伙伴之一。韩国是亚洲第四大经济体,也是电子、钢铁和汽车行业的全球领导者之一。2018年,两国贸易额共计146亿英镑。

韩国贸易部长柳明熙(Yoo Myung Hee)称,协议的签署将消除两国经济伙伴关系中由于“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Elizabeth Truss)在声明中表示,首要任务是要保证英国的贸易在今年10月31日脱欧时有充分准备。

专家指出,迄今为止,在“脱欧”的准备工作方面,英国已经与38个国家签署了共计13项“连续性协议”,包括南非贸易集团、加勒比国家联盟、冰岛、以色列和挪威等。

尽管如此,英国在与“大客户”的谈判上,准备工作似乎还是不够充分。英国国际贸易部(DIT)前官员赫尼格( David Henig)表示,“在英国目前的24个最大贸易伙伴中,有16个享有贸易优惠政策,但在这16个国家中,韩国将是唯一一个不会受‘无协议脱欧’ 影响的国家。” 另外,韩国也是唯一一个与英国签署FTA的亚洲国家。

在英国对韩出口的商品中,有一部分含有重要“欧洲成分”,而在欧盟向韩国出口的商品中,也有一部分含有“英国成分”,对于此类商品,韩国均给予免关税政策,但这种优惠主要基于目前的“欧盟与韩国自贸协定”框架下。

专家分析,韩英FTA维持与韩欧盟相同水准的特惠贸易关系,韩国企业可不受英国脱欧影响,继续与英国进行贸易与投资活动。若10月底英国无协议脱欧,与其他亚洲国家相比,韩国具有相对优势。

不过,由于此次签署的协定属于临时措施,两国将在协定生效两年内再次启动谈判,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推到更高层次。

媒体认为,此前,许多国家之所以与英国的谈判停滞不前,主要是考虑到英国是否会“硬脱欧”,以及何时“脱欧”带来的不确定性因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