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退休制度改革引发全国大罢工...

退休制度改革引发全国大罢工 法国将迎来“黑色星期四”

404
退休制度改革引发全国大罢工 法国将迎来“黑色星期四” (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19年12月4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马克龙政府退休制度改革引发罢工风潮,法国将迎来“黑色星期四”。从公交系统到能源,教育,医疗,司法和执法部门,数百万法国人准备在星期四(5日)发起联合罢工,反对政府的退休改革计划。法国交通部长伊丽莎白-伯恩今天早间宣布,法兰西岛大区的公共交通罢工替代性选项在5日将最多只有15%得到保障,6日预期也不会出现“明显的改善”。

法兰西岛大区将成为举国焦虑的交通瘫痪重灾区

据法新社报道,9月24日,为了抗议政府养老金改革,法国铁路系统总工会和铁路职工工会发起罢工,导致当天法国多地交通受影响。此后,法国五家工会共同呼吁,从12月5日开始进行“无限期罢工”,并得到各行业各部门的响应。

法新社称,在铁路部门的发起下,这次罢工得到法国各个行业工会的响应,各个工会的诉求正在扩大,可能给法国政府带来“地震”。

报道说,反对退休改革的全国性大罢工事实上从今晚(12月4日星期三晚间)7点开始,法兰西岛大区将成为举国焦虑的交通瘫痪重灾区。

巴黎第一大学的当代历史教授米歇尔-品内特对此表示,本次“社会不满的程度与政治危机”将会比1995年那令法国停摆的三个星期要“更加强烈”。

具体而言,星期四巴士车次平均减少三分之二,地铁方面11条线关闭(2,3,3bis,5,6,7bis,8,10,11,12,13号线), 只有自动化的1号与14号地铁线运行正常,但也因此预计人满为患。

由于RER的运行涉及法国国营铁路公司SNCF和巴黎大众运输公司RATP两家公司,而两家分别有不同罢工计划,因此具体路线的具体罢工情况需要关注两家公司官方网站即时消息。铁路客运方面,火车车次减少9成,TGV高铁东北段保持六分之一车次,廉价火车Ouigo的东南段和大西洋方向段保持十分之一车次。

国际火车方面,欧洲之星Eurostar保持二分之一车次,大力士Thalys保持三分之二车次,联通法国与瑞士的莉莉娅Lyria周四仅一趟往返,当天将无车联通法国与意大利,德国或西班牙。总体而言,铁路方已通知15万旅客12月5-8日之间的行程被取消。

而空运方面,法航三家非空乘人员工会号召罢工,法荷航集团三成国内航班和15%的中程航班取消周四飞行计划,远程航班不受影响,但不排除临时发布另外消息。廉航EasyJet取消周四233个航班的飞行计划,其中70个波及英国。公路方面,四家工会号召全国性无限期罢工,涉及货物运输,紧急医疗运输等。

除此之外,小学和中学教职工大部分工会也呼吁周四罢工,小学预期周四将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学校关闭,而巴黎的教职工罢工人数高达78%。

法国国家律师工会为5日罢工打出的标语是“今天我们为了逝去的正义”。工会表示,政府只会推行武断的改革,但未能倾听民众诉求,还称政府与律界的关系处于“历史关键时刻”。

部分警察局也预计将在当天关闭,一些警察工会表示政府未能回应他们的诉求。10月,法国警察因不堪工作压力展开数万人的“愤怒游行”,为近20年来最大规模的警察抗议游行。

医疗系统方面,已有一家护士工会称将参与5日的罢工。一些医院职工表示,对政府近期的医疗预算持怀疑态度。医护人员在11月30日已进行一次罢工,并计划在12月10日、17日再次走上街头。

罢工风潮成为冲击整个法国社会的头等大事

法国政府退休制度改革引发罢工风潮,成为冲击整个法国社会的头等大事。当局为此已做了特殊警力配备。消息称,全国254场游行示威获准举行,但黄背心未能获准游行,巴黎警察局已要求游行经过的主要街道商店关门,并希望游行示威民众向警察报告通称黑团伙的趁机打砸抢分子。

据报道,距离大罢工不到数日,一些组织已开始提前“预热”,巴黎街头巷尾充斥着熙攘的人群和醒目的标语。

据法国新闻媒体“The Local”12月2日报道,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上出现了不寻常的景象——一群消防队员在广场上搭起帐篷,搬出了床和炊具,在路边“安营扎寨”。因工种原因,消防员被禁止参与罢工,因此他们提前采用了这种特殊方式表达对退休制度改革的抗议。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11月27日,一些法国农民或徒步或开着拖拉机,聚集在巴黎香榭丽舍大街。拖拉机上悬挂着“马克龙,回答我们!救救农民”的标语。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当天共有1086辆拖拉机开进巴黎。

《纽约时报》评论称,连续不断的罢工让巴黎变成一只匍匐前进的困兽,也给马克龙政府带来警告。

媒体和专家指出,由于大部分工会、部门及退休者都作出响应,这次大罢工预计将给法国政府造成“全面施压”。

有观察人士认为社会运转瘫痪程度将直逼1995年。当年希拉克与朱佩的改革挫败是否会重现在马克龙和菲利普身上,各大反改革阵营的立场是坚定的,但政府的改革信心也是坚定的,起码截至目前是这样的。

经济部长勒梅尔周二(3日)再次呼吁政府“在接下来的数天,数周,如有必要的话,甚至数月当中,向人们解释,让人们安心,使人们心悦诚服”。他表示,政府已经预见,反改革的浪潮将会是持久的,尤其是黄背心誓言卷土重来,将与反退休改革声势合流。

法国总理菲利普12月1日召集内阁成员召开危机会议。他表示,将“进一步完善改革措施”,但仍然坚持政府的改革方向,包括退休制度改革

法国政府最近已多次召开会议,意图制定捍卫改革、确保国家正常运转的总体策略。马克龙也坚称,改革行动是“必要的”。

不过,民意似乎并不站在马克龙这边。法国《解放报》11月26日的民调显示,超过六成的法国人支持12月5日大罢工。受访者认为,法国正在经历一场社会危机,大多数人并不认可政府目前实施的政策,认为马克龙并未真正理解当前社会困境。

法国新闻台(FranceInfo)和《费加罗报》10月底进行的民调显示,民众对罢工的态度与政治立场相关。超过七成的激进左翼反对党“不屈的法兰西” (la france insoumise) 支持者,以及64%的中左翼社会党支持者支持罢工。相反,87%的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支持者以及84%的中右翼共和党反对罢工。

 

责任编辑:闻笛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