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退居二線駱惠寧罕見接任 港...

退居二線駱惠寧罕見接任 港媒:習近平屬意人選受挫

368
骆惠宁上班首日与媒体见面,手势颇令人熟悉。(大纪元)

【2020年01月07日訊】剛剛退居二線的前中共山西黨委書記駱惠寧,罕見地突然接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一時間引發種種猜測。港媒引述分析稱,駱惠寧和中共各派系似乎都有關聯,可能是習近平中意的人選遭到黨內抵制,習才被迫同意駱惠寧出任。

香港《蘋果日報》指出,駱惠寧出身「秘書黨」,浸淫中共官場近40年間,和江派、團派均有接觸。

駱惠寧1982年大學畢業後先到中共安徽省政府辦公廳任秘書,在當地政壇深耕30多年,官至省政府秘書長,成為江派人馬、時任省長回良玉的「大內總管」。在安徽期間,駱惠寧又與團派代表、時任安徽常務副省長汪洋有交集。調任青海副書記後,駱惠寧又遇「貴人」趙樂際,兩人搭檔共事多年。趙升任中組部部長後,駱也水漲船高,接任青海省長、書記。

報導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兼任教授林和立分析,駱惠寧既無港澳工作經歷,又無明顯外貿經驗,本身已退休轉任人大閑職,如今卻獲重用出掌中聯辦,顯得頗為奇怪,令人懷疑習近平的首選人物受黨內不同派系反對,習才同意駱出任。

《蘋果日報》亦指,駱惠寧上大學時主修經濟,又有「摻水份」的在職經濟博士學位,上任香港後可能加快推行所謂「大灣區」計劃。

資深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香港民主抗爭進入第七個月,港人意志遠超北京想像,再加上美國推出《香港人權及民主法》,習近平當局對港「要硬也硬不來」,可能希望通過「發展經濟」擺脫困局。

劉估計,駱上任後可能對香港資本家採取「協商共贏」政策,若港商「聽話」則可「共贏」,「不聽話」則隨時被中共吞併。

香港反送中爆發後,有中共黨媒將抗爭歸結為「經濟問題」,比如稱年輕人上街是因為「買不起房」云云。外界猜測,這有可能是北京誤判,也可能是黨媒刻意誤導輿論。

《蘋果日報》文章亦分析指,駱惠寧主政青海時曾強硬打壓藏人,轉任山西後又因「大刀闊斧」整肅令計劃餘黨獲得習近平信任,主掌香港中聯辦後可能繼續對港人施以重壓,有可能強推「23條立法」。

駱惠寧反常獲任中聯辦主任,黨媒稱之為「非常時期非常之地的非常之舉」。但也有媒體分析,駱惠寧超齡上任,可能只是過渡人選。

也有港媒分析,駱惠寧和中共港澳系統沒有交集,又資歷深厚,習近平將其派駐香港,可能有意通過他打開局面,強化自己對香港的控制權。

港澳系統歷來是江派大佬曾慶紅的地盤。香港局勢不斷惡化,被普遍認為帶有中共內鬥因素。(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