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推進美臺關係 美議員籲立法...

推進美臺關係 美議員籲立法升級臺灣代表處爲使館

203
美國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10日舉辦聽證會,美議員籲立法將臺灣代表處升格爲使館 。(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1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聯邦衆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10日舉辦聽證會,共和黨籍衆議員裴利建議國會應考慮立法,將美國在臺協會(AIT)與臺灣駐美國代表處升格爲使館,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也應使用「大使」稱謂,以彰顯美國對臺灣堅定不移的承諾。

在昨天的聽證會中,最主要探討如何在逆境下維持美臺恆久夥伴關係。會中還特別邀請了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美國戴維森學院教授任雪麗(Shelley Rigger)等美中臺關係學者出席作證。

共和黨籍衆議員裴利(Scott Perry)在聽證會上提出,衆院「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去年12月提出「臺灣特使法案」(Taiwan Envoy Act),要求將AIT臺北辦事處處長升格成大使層級,且任命須獲參議院同意,他本人已加入連署。

美議員呼籲將臺灣駐美代表處升格爲大使館。圖爲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圖/翻攝自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臉書)

裴利表示,依照AIT處長升格成大使級別的相同邏輯下,他認爲國會也應考慮立法,將AIT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分別認定爲「美國駐臺灣大使館」及「臺灣駐美國大使館」,同時,臺灣駐美代表蕭美琴公務稱謂也該連同改爲「大使」。

裴利還認爲,如此的外交措施調整能彰顯出美國對臺灣堅定不移承諾的一小部分,也顯現美方不會受到中共牽制甚至允許北京當局來干預美國的外交政策。他強調,「這些外交措施的調整也能讓世界知道,身爲世界首強的美國非常重視與臺灣的關係,會起到鼓勵其他國家與國際組織比照做法的效果。

此外,即將於明年1月卸任的友臺共和黨籍衆議員游賀(Ted Yoho)表示,對於中共軍事犯臺的威脅、共軍在臺海的各種軍事部署,以及臺海區域可能發生軍事衝突機率日益增加一事,華府必須要迅速且果斷面對當前的挑戰。

游賀相信,雙方都儘可能不要爆發流血衝突,但若計算錯誤或溝通不良可能會造成爭端;因此美國此刻必須採取「戰略清晰」政策,清楚表明對臺灣的立場,他認爲其他所有民主國家也都該堅定表達立場。

游賀說,基於上述理由,他纔在今年夏天提出「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Taiwan Invasion Prevention Act ),此法案將授權美國總統在中共武力犯臺時可動用武力防衛臺灣。法案還鼓勵美臺洽籤自由貿易協定(FTA)與確實履行「臺灣旅行法」,讓高階官員互訪,包含歡迎臺灣總統蔡英文訪問華府。

不過游賀說明,雖然本屆國會即將屆滿,在屆滿前若未獲總統簽署生效的法案都將視同作廢,游賀表示,目前已有多位議員表示將會在下屆國會重提「防止臺灣遭侵略法案」。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