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推动非洲和解” 埃塞俄比...

“推动非洲和解” 埃塞俄比亚总理获2019年诺别尔和平奖

309
图中为埃塞俄比亚总理艾哈迈德的肖像画(诺贝尔奖委员会图片)。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0月11日上午将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艾哈迈德•阿里(Abiy Ahmed Ali),以表彰他为“为推动(非洲的)和平和国家间合作做出的努力,特别是他为解决埃塞尔比亚与邻国厄立特里亚的边界冲突所采取的果断措施。”诺贝尔委员会表示,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还旨在表彰那些致力于寻求埃塞俄比亚和平,及致力于实现东非和东北非地区和解的所有的主要的利益攸关人员。

该委员会认为,艾哈迈德推动了非洲地区和非洲东北部地区的和平、地区和解,并为实现该地区的地区公正做出了努力。 委员会举例说 ,由于艾哈迈德•阿里于2018年4月就任埃塞俄比亚总理之后,无条件的接受了国际边界委员会于2002年做出的仲裁裁决,因此埃塞俄比亚与其邻国厄立特里亚迅速实现了两国和平进程的正式化;而且艾哈迈德在总理任期的前100天中就解除了该国的紧急状态; 赦免了该国的上千名政治犯;结束了该国政府对媒体的审查;令被非法化的该国反对团体的身份合法化;裁去了该国政府中涉嫌贪腐的军方和民事官员;大幅提高了女性在埃塞俄比亚政治和社区生活中的影响力;他还发誓为了增强国家的民主理念举行自由、公平的大选。

他还参与了推动非洲东部和东北部地区之间的和平与和解,例如该国政府于2018年9月积极地推动了厄立特里亚与吉布提之间的外交关系的正常化;该国政府还曾调节肯尼亚和索马里之间就有争议水域发生的长期冲突 ,使这个冲突已经有希望得到解决;同时艾哈迈德总理在帮助约旦军事政府与反对党重回谈判桌方面起了重要作用,而约旦的军事政府与反对党已经于8月17日公布了他们联合起草的一个新宪法的草案,并有意于据此实现该国从军事政府向民事政府的和平转型。

该委员会认为艾哈迈德总理过去一年的所为令他成为获得2019年诺贝尔和平奖的最佳人选。 该委员会在表彰书中写道:“现在是认可和鼓励艾哈迈德为实现非洲东部和东北部和解做出努力的时候了。” 并表示他们希望2019年的和平奖能够鼓励艾哈迈德总理为寻求在非洲和非洲东北部实现和解做出的努力。

诺贝尔和平奖旨在表彰那些为”促进民族国家的团结友好、取消或裁减军备做出重大努力或贡献的组织或个人”,此奖与在瑞典斯德哥尔摩颁发的另外四个诺贝尔奖项不同,是由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挪威国王的监督下,在挪威首都奥斯陆颁发的,而挪威诺贝尔委员会的五位陪审员是由挪威议会任命的。

2019年的诺贝尔奖的医学奖、物理奖、化学奖、文学奖和平奖已经各有其主,瑞典皇家科学院将于10月14日颁发其经济学奖。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