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退出《中导条约》后 俄美拟...

退出《中导条约》后 俄美拟联合遏制中共

367
2018年,备受全球关注的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芬兰赫尔辛基登场。(美联社)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周五(26日)表示,俄罗斯愿意同美国和中国谈判一项新的核武器条约。这是自美俄退出《中导条约》后,俄罗斯方面首次对美国提出未来新核武器条约要将中国(共)纳入其中的回应。专家认为,俄美联合遏制中共的天象已见到了微茫。

据美国之音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星期五对媒体表示,莫斯科在密切跟踪有关美国愿意同俄罗斯及中国达成一个新的核武器条约的报道,并愿意进行谈判。他说,俄罗斯也愿意使美国确信,双方能签署一个谴责任何使用核武器的联合声明。其话剑指中共含义明显。

报道说,本月1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表示,俄罗斯大体上遵守了与美国签署的核武控制条约“New START”。在该条约的续签谈判开始之际,川普政府正在考虑扩大该条约的范围,将中共纳入其中。

据多家媒体报道,美国从2月2日起,正式启动退出与俄罗斯在1987年签署的《中程核导弹条约》(INF,简称《中导条约》)程序。该条约要求销毁并禁止生产或测试所有射程为500至5,500公里(310至3,420英里)的陆基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导弹发射器及其相关的支持结构和设备。

报导说,虽然美国表面上以俄罗斯不遵守条约为由而选择退出,但其背后的考量却是中共不受约束地发展导弹。在美国正式启动退出程序的前几天,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在1月2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证实说:“川普政府将中国(共)列为其打算退出1987年与俄罗斯签署的INF条约背后考量的一个主要原因。”

据报道,自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北京已经建立了全球最大、最多样化的陆基导弹库,中国的库存包含两千多枚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中共将“导弹看成是其军事战略的支柱”。专家指出,如果中国是签约国,其中约95%会违反INF条约。

分析认为,撤出INF条约对美国旨在进一步将中国(共)纳入军控协议的政策框架具有战略意义。中共对美国被松绑、启动新的导弹政策,深感焦虑。

据德国之声消息,川宣布退约后,奥巴马政府时期担任美国国防部负责东亚事务的副助理部长邓志强(Abraham Denmark)表示支持。他说,退出《中导条约》能为美国“松绑”,便于美军部署更有效的武器系统应对中共的威胁。

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支持扩大《中导条约》成一个国际条约,将中共包括进去。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也在今年慕尼黑举行的安全会议上,在中共代表杨洁篪在场的情况下,督促中共加入国际军控条约谈判,但杨洁篪表示,拒绝将军控条约多边化,引发关注。

2018年,备受全球关注的美国总统川普和俄罗斯总统普京于芬兰赫尔辛基的会晤。俄罗斯媒体对于两人会谈内容的报道尤其引人关注。俄罗斯《独立报》在7月16日发表标题为《美国联合俄罗斯对抗伊朗和中国》的文章。文章引述莫斯科卡耐基中心负责人德米德里·特列宁(Dmitri Trenin))的评论说,各种迹象显示,川普已经将中国(共)锁定为美国的最大威胁,不仅是在商贸方面,在国际地缘政治方面也是这样。所以,该次同普京会晤,也是他想拉近美俄关系的战略步骤。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