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土耳其拒续签德记者工作证 ...

土耳其拒续签德记者工作证 德外长抗议

367
图中为德国外长马斯(AP Photo:Michael Sohn)。

【希望之声2019年3月11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由于土耳其拒绝为三位德国记者续签记者证,已经导致这三位记者离境,对此德国外长马斯表示,土耳其当局的这种行为是令人无法接受的,德国政府将继续为争取记者的新闻自由而努力,“无论是在土耳其还是在其他地方”。他还表示,土耳其外长知道德国的这一看法。

据德国之声报导,由于在土耳其工作的记者证遭到拒签,德国“每日镜报”(Der Tagesspiegel)的记者Thomas Seibert和德国电视二台的记者 Jörg Brase都于3月10日搭乘飞机离开土耳其返回德国,另外一位北德广播公司(NDR)Halil Gülbeyaz, Halil 已经提前离开了土耳其。土耳其当局于一周前宣布拒签他们的记者证。

还有一批海外记者仍然在本国等待土耳其当局续签他们的记者证,他们已经等了两个多月的时间。

对此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3月9日在推特上表示,德国记者无法在土耳其自由工作,这个现状是令人无法接受。他在接受每日镜报采访时说:“拒绝记者们采访的权利与我们对新闻自由的理解不相符。 ”

Brase在离境前表示,土耳其拒绝续签他们的记者证是在控制住了本国记者后,在试图恐吓海外媒体。 他说,“在土耳其该国的国内媒体上,至少是在土耳其的国家媒体上, 没有任何对土耳其当局不利的报导, 现在他们试图恐吓国际媒体就范, 我认为他们的此招不会见效。”

他表示他已经获得了在德黑兰的工作签证,因此可能会转道去伊朗工作。

Seibert则表示,土耳其当局此举是在“给西方媒体发送的一个消息,他们需要两三个替罪羊,我就是其中的一个。 ”

“如果土耳其当局希望通过取消我的记者证就可以将我赶出土耳其,并阻止我报导,他们的这个计划落空了。 ”

Siebert 说土耳其目前还有130多位记者正由于与当局持不同观点而在狱中服刑,他说:“与他们相较,我们幸运多了。 ”

相较于我们在土耳其的同行而言,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可以坐飞机离开,而有130多名土耳其记者正在由于他们所写的文章在服刑。

报导表示,德国电视二台准备因此起诉土耳其政府,Brase 则表示,如果需要他和Seibert 还可以重回土耳其工作。

德国外交部于3月9日在对土耳其的旅游建议中警告说,土耳其当局可能会对德国的媒体记者和社会工作机构的人员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