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生活 土耳其橄榄油摔跤 你听说过...

土耳其橄榄油摔跤 你听说过吗?

1916
土耳其传统橄榄油摔跤运动 (图片:Facebook/Wrestling Domination)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习俗与独特的文化,今天给大家介绍一项您可能从未听说过的土耳其比赛——橄榄油摔跤。

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vanity=tarihikirkpinaryagliguresleri&set=a.920812841396485

 

摔跤是最古老的体育运动,5000年前就有了,而土耳其的摔跤最为与众不同的是——选手们要在身上涂满橄榄油,如果在比赛过程中身上的油干了,还要重新涂抹,通常一场三天的比赛会消耗数千加仑的橄榄油。而涂油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增加比赛难度,这也是它最初产生的原因,其次,橄榄油的香味也可以掩盖汗臭,还能防止蚊虫叮咬,至于为什么是橄榄油?因为土耳其盛产啊,用那么多也不会心疼。

 

最早的涂油摔跤产生于14世纪初期的奥斯曼帝国。相传,当时驻扎在埃迪尔(Edirne)附近克尔克普那尔(Kırkpınar)的军队将士们闲来无事时会以摔跤来锻炼身体,结果王子看到后脑洞大开,命令他们脱掉衣服,换上皮马裤,再用橄榄油涂满全身,涂油摔跤由此产生,随之风靡全国。现在,土耳其一年差不多有300多场摔跤锦标赛,而最精彩的当属每年6月在克尔克普那尔举行的传统涂油摔跤节(Traditional Kırkpınar Oil-Wrestling Festivities),从1361年开始,至今已举办了657届了。

 

比赛不以体重分组,只按年龄和成绩分级,简单粗暴。

 

当然,最奇特的还是比赛过程。开始时,选手们在乐队的伴奏下,以一种用手拍大腿、胳膊向前挥的奇特舞姿进场。

 

 

涂好橄榄油,在正式开摔之前还有几个小小的仪式:互摸对方皮裤、与对手拥抱,抚摸后背和互摇对方手臂,这是在显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同时也试探对方的力量。

 

比赛的规则与奥运会的摔跤相比,少了很多束缚。比如最早时,比赛的时间没有限制,有时一场比赛能持续两天,真正是“夜以继日”了,相当考验选手们的体力。而因为浑身滑腻,想要扳倒对手难度很大,所以决出胜负的规则相对简单:抱住对手的腰部,使其双脚离地,并走上三步;令对手背部或臀部着地;令对手头朝下;还有一种最粗暴的——剥去对方皮马裤或从上撕到下。只要满足以上任何一点就算获胜。

因为摔跤是两两进行,选手们每胜一场,就会得到一份奖品,赢的场数越多,奖品也就越丰厚。在过去,牲口就是最好的奖励,根据胜利的场数,选手们可能会得到一只羊、一头牛,甚至是一头骆驼。现在的奖品当然顺应潮流变成了金、银器或现金,而最后的总冠军会获得一条金腰带,不过赢得一次你也只能拥有它一年,只有蝉联三届,金腰带才会真正属于你。

 

一年一度的橄榄油摔跤比赛对土耳其人来说是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无论参赛者还是观众,都对比赛充满激情。比赛场的看台上坐满了各界人士,包括应邀而来的世界各国嘉宾,甚至总统都会亲临现场。大家随着比赛的激烈程度,不时发出震耳的欢呼声。从这里你可以看到土耳其男性对他们的古老运动——橄榄油摔跤的喜爱。

 

请看Youtube/innovatorakki视频: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相关链接:

组图)68岁奶奶穿漂亮裙子环游世界、玩转欧洲,体验不一样的人生

英国最“神秘”水井,任何物品放进去都会被石化

令人乍舌的世界上最土豪大学

世界上最大的钻石——英国权杖上的非洲之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