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团结撑香港 蔡英文:台湾绝...

团结撑香港 蔡英文:台湾绝不会坐视不管

643
香港台湾唇亡齿寒。图为台湾总统蔡英文2019年6月10日透过脸书表示支持香港人民游行的诉求(蔡英文脸书截图)

【2020年05月28日】(歐洲希望之聲安娜綜合編譯)中共人大28日通过授权人大常委会制定「港版国安法」后,台湾总统蔡英文发声批评,称台湾绝不会坐视香港人权民主自由倒退,台湾全体团结起来支持香港人民。台湾陆委会也发声明,强烈谴责中共「罔顾民意、强渡关山」的蛮横做法,严重损害香港民主自由及法治。

蔡英文在 Fb 发文,指中国绕过香港立法机构,强行通过「香港版国安法」立法的决议,大幅压缩香港言论自由和司法独立,「今天立法院也进行了相关的讨论,朝野立委都有共识,要对北京当局提出谴责」。

她呼吁台湾全体不分政党色彩、政府民间都团结起来,「相挺」香港人民和普世民主价值。

行政院今日已启动「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动项目」,持续前一阶段工作,规划港人的居留、安置、照顾等更进一步的协助措施。措施将由陆委会跨部门协调、制订预算拨款,并透过政府设立的法人机构、整合民间力量公私协力执行。

蔡英文指,随着中国打破「50 年不变」承诺,香港情势恶化,也对区域和平稳定造成冲击,「台湾有责任与国际民主阵营的伙伴们携手合作,持续撑香港、撑港人,我们不会坐视民主、自由、人权在香港倒退。」

陆委会发声明,强烈谴责中共罔顾民意、强渡关山的蛮横作法,严重伤害香港民主自由及法治。

陆委会强调,中共对香港事务之处理态度,不仅关系港人福祉,更牵涉两岸心理距离,以及亚太地区繁荣稳定。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设立国安机构,背弃对香港「高度自治」、「50 年不变」的承诺,印证「一国两制」虚伪本质,不是两岸关系之福,也将动摇国际社会信心。

陆委会指,面对当前形势,沉默的代价是纵容专制政权,肆无忌惮地蚕食鲸吞民主人权,面对香港变局台湾不能置若罔闻,「陆委会业依总统指示,统筹规划香港人道援助行动项目,完善港人来台居留、安置、照顾之政策目标,俾与全球民主阵营续为香港自由发声,共同捍卫普世价值。」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