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捅破中国肿瘤治疗黑幕事件持...

捅破中国肿瘤治疗黑幕事件持续发酵

598
北医三院肿瘤科医生张煜曝光中国医疗黑幕引舆论哗然(图片来源:资料图/自由亚洲电台)

(中央社台北7日电)北京肿瘤科医生张煜近期在网上发文揭露中国肿瘤治疗黑幕,并将矛头对准一名同行;虽然官方专家团调查指「治疗原则基本符合规范」,但张煜获舆论支持,网友直言「没有捅破就没有真相」。

综合陆媒经济观察报、美媒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肿瘤化疗科主治医师张煜4月18日在网上发文说,中国肿瘤患者死亡率居高不下,除了与太晚发现有关,「很大程度上也与不规范、甚至错误的诊疗有关」。

他说,这些不良医疗行为不但让患者花费大幅增加,并造成患者的伤痛、甚至死亡,而这种乱象遍布中国大陆普通地方医院和医疗设备最好的大型医院。

他并将矛头指向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普外科副主任医师陆巍,指陆巍在治疗一名晚期胃癌患者时,进行了不必要的基因测序、开了不合适的药物,并且推荐了无效、昂贵且不合法的细胞免疫治疗,导致患者医疗费增加10倍,却更早死亡。

据报导,张煜发文当天就删除了这篇文章,并指他无法承受压力和可能带来的后果。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前上海外科医生何岸泉表示,张煜所曝光的现象非常普遍,中国地方政府、卫生部门和各大医院早已经形成一条层层进贡的「利益链」,这显然不只是个别医生的问题,而是整个医疗制度的产物。

此事经报导后,引发舆论强烈回响,官媒新华社都发表评论文章指当局应调查谁在逼这位爆料者删文,并揪出「医疗黑手」。

不少网友则力挺张煜,直言「让风雨来得猛烈,没有捅破就没有真相」;有人甚至说,与发文透露2019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的吹哨者、已故武汉市中心医院医生李文亮相比,张煜更伟大。

据报导,当事两名医生张煜目前处于停诊状态,陆巍的临床医疗工作则已暂停,并在接受调查。

张煜在文中还指出,发生这些不良医疗行为的首要原因是缺乏监管,一些医生「不顾患者死活,榨取最大利」,却不必受到惩罚,这才是医患矛盾的根源之一。

他提出,治疗这种乱象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靠法律支持,中国政府应考虑新增关于医疗纠纷的补充条款,制定相关快速处理程序,以显著降低患者的维权难度。

张煜的长文发表后,中国国家卫健委随即发布公告指将立即展开调查。

据报导,卫健委一名官员4月底表示,组织了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对文中所提胃癌患者病例治疗过程进行评议,认为治疗原则基本符合规范。

对此,张煜前天(5日)再次发文说,专家团得出的结论是「彻头彻尾的谎言」,他对此感到失望、愤怒和担忧,并指这是在为一切医疗不良行为背书,他请求卫健委允许他与专家团全体人员进行一场公开辩论,以正视听。

张煜昨天对中国经济观察网说,他的请求若得不到回应,他会再催一次,然后「写文章、开直播」,向更多人「解释真相」。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