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林郑月娥急开记招 民间五大...

林郑月娥急开记招 民间五大诉求无一回应

939
2019年6月16日,香港200万人大游行反送中。(图片:欧洲希望之声)

【2019年06月18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下午4点在政府总部召开记者招待会。事先外界料她至少会致歉并宣布撤回修例。但事实上,她对港人提出的五项诉求全部未予回应。

虽然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答应暂缓《逃犯条例》修订草案(又称送中恶法),但200万香港人仍于周日走上街头游行,要求港府彻底撤回修例,并就6月12日暴力处置和平示威的市民一事道歉。今天下午2点18分,香港政府新闻处公布,林郑月娥在4点将于4点在政府总部现身,会见传媒。

《苹果日报》透露,林郑月娥早前与不同界别人士会面时已多次为硬推送中恶法一事道歉并落泪,今天在召开记者会前一小时,传媒发现,除惯常放在桌下的一盒纸巾外,在为她准备的发言桌桌面上也特别准备了3张一早由袋中取出的Tempo纸巾。

综合港媒消息,在记者招待会上,林郑开篇就安抚称,市民两周来透过和平理性方式表达对《逃犯条例》忧虑,对政府及其个人的不满同失望,自己有“认真反省”,,“对引起社会矛盾纷争同焦虑,喺度同每一位市民真诚道歉”。

但对于港人的首要诉求——完全撤回修例,她并未作出承诺。在多次被问到为何拒绝用“撤回”字眼时,她仅以“有关字眼无嘢可以补充”回应,并重申没有重启时间表,强调若不能在本届立法会期进行二读,修订草案将会失效,指“政府亦都接受咗呢个事实”。

港人提出的五大诉求还包括:追究警察开枪镇压责任;不检控和释放反送中示威者;撤销定性6月12日集会为暴动;林郑月娥问责下台。

对这些林郑月娥都未做正面回应,只表示已听到部份意见,在可能范围内已作出反应,而市民如对警方执法有不同看法,可循机制投诉。在被问及“无官员在事件中下台,问责制是否已名存实亡”时,林郑表示问责官员对自己工作负责,自己作为行政长官也要负上好大责任,但现在仍有很多经济相关的工作要处理,希望社会各界认同,让他们继续工作。

有记者提问指,港府是否再无政治能量于日后推动具争议性的议题,如23条等。

林郑回应称,“经过今次,相信未来三年工作都会非常困难“”,但她拒绝承认是能力问题,认为是信心或能量的问题,并表示,“团队会加倍努力,希望重建对本人、对政府嘅信心”。

此前本台已在报道中分析指,北京急于在大阪G20峰会前淡化香港问题。今天《华尔街日报》又透露,林郑月娥上周五曾前往深圳与中共官员会面,带回了“在不失颜面的同时努力恢复秩序”的要求。

如今看她在今天记招中的表现,的确像是在贯彻北京给予的这一指示。

在立法会执意于6月12日对修例进行二读当天,大批港人罢工罢课,前往政府总部及立法会示威。港府出动警察,用催泪弹、橡皮子弹对付赤手民众,并在当天晚上公开称和平示威是“暴动”。

这都是促成据估达200万港人在6月16日再度上街游行的导火索。

今天FTVV上的一段视频片段显示,警方在6月12日不止向示威者开枪,还曾向手无寸铁要求谈判的反对党党主席射击。

视频显示,当时警方在添美道清场时,民主党立法会议员胡志伟拉下口罩,提出见警队指挥官的要求。但警方竟然向胡脚边约2米位置开枪,催泪弹炸开,爆出一团火光,冒出大量浓烟。有网民批评,警方滥用武力,一旦射中可能杀了反对党的党主席。

警务处处长卢伟聪昨天(6月17日)没有直接回应警方是否使用了不对等武力,只表示开枪决定是现场的指挥官根据情况做出的判断。他还辩称,当日并未把事件定性为“暴动”,只是指部份示威者“涉嫌干犯暴动罪”。但港媒引述多个港人的反驳指,警方无需用150个催泪弹来抓5个人,并且现场有警察被发现并无委任证,身份成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