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痛风患者应该多喝茶排尿酸?...

痛风患者应该多喝茶排尿酸?其实最该喝的是这个!

461
茶(pixabay)

痛风是一种常见且复杂的关节炎类型,各个年龄段均可能罹患本病,痛风患者经常会在夜晚出现突然性的关节疼,发病急,关节部位出现严重的疼痛、水肿、红肿和炎症,疼痛感慢慢减轻直至消失,持续几天或几周不等。当疼痛发作时,患者会在半夜熟睡中疼醒,有患者描述疼痛感类似于大脚趾被火烧一样。

痛风到底可以吃什么?

不管是因为什么原因开始限制饮食,最想问的一定是「还有什么我可以吃?」而对于痛风患者来说,除了要限制肉类、内脏、海鲜之外,也有许多人会说豆类也有高普林、香菇、菠菜有也高普林;一想到有这么多不能吃的食物,最想要的就是透过一些方式来改善这样的情况。

据heho健康报道:事实上,痛风饮食不完全等于「低普林饮食」,因为有些高普林的食物经过消化之后,并不会造成痛风的发作;反而是有些低普林的食物会引起痛风的急性发炎状况,所以还是要依照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做适度的调整,对于吃下去之后曾引起不舒服的食物就要记得避免。

咖啡(pixabay)

目前确认会造成痛风发作的食物,像是内脏、酒精、海鲜是最好不要吃,乾香菇、乾紫菜则是少吃,豆类制品目前没有说一定会造成尿酸上升,除非吃了之后不舒服,或是正在发作痛风的时候不要吃,平常则还是可以吃的。

既然因为身体的新陈代谢系统复杂,让痛风饮食不等于「低普林」饮食,那试图用「利尿」来排除尿酸,其实也是太乐观的想法。

比起茶,你更应该喝牛奶!

身体的机制是非常复杂的,利尿不等于「排尿酸」,有人会困惑,但医师不是都会说要多喝水、才能帮助排尿酸吗?但茶并不能取代水,因为茶中含有很高的草酸,代谢时也会对肾脏有一定的负担。而且事实上普林存在在发芽的蔬菜当中,而茶叶是茶树的芽,其中的普林含量也不比黄豆低。

牛奶(pixabay)

不过目前的研究发现,喝茶、咖啡并不会造成尿酸堆积,也不能代谢掉尿酸,是完全「没有影响」的状态,所以台湾风湿病医学会的治疗指引也说,茶跟咖啡对于痛风患者来说是没有限制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茶跟咖啡会加速身体的新陈代谢作用,「有可能」会加速肝脏将普林分解成尿酸的速度,所以也建议一天不要喝超过500cc的茶或咖啡。

如果真的还是很想从食物中帮助自己排尿酸,建议要多喝牛奶。风湿病医学会的治疗指引中提到,每天摄取超过2杯玻璃杯量的牛奶,可以降低 50% 的痛风发生率;而且完全没有乳制品的饮食,会增加血尿酸浓度。但脂肪会减少尿酸的排泄,建议可以喝低脂的牛奶来帮助减缓痛风的症状,再配合每天喝水2000cc以上,帮助尿酸排泄。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