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TNC最新数据:中国城市7...

TNC最新数据:中国城市73%水源集水区遭污染

994
中国 污染
中国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地表水的污染就更加严重,全国江河湖泊几乎无一净土,城乡居民饮用水几乎全部无法直接饮用。(网络图片)

4月18日,国际环保组织大自然保护协会(TNC)发布《中国城 市水蓝图》。该报告显示,中国城市水源集水区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沉积物或营养物污染。在关注的北京、上海等30个城市水源集水区中,有73%的集水区的水质 面临着中度或高度污染。此前一周,中共水利部也发布最新数据称,大陆地下水超八成已遭受污染。城乡居民饮用水几乎全部无法直接饮用,中国已不再适合人居住 了。

据澎湃新闻网导,《中国城市水蓝图》显示,在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上述30个城市中,约8,200万人的用水质量受到了沉积物的影响。此外,面源污染物会随着降雨和融雪进入地下蓄水层,当水质下降到一定阈值时,饮用水、渔业或工业用水等社会需求都会受到严重影响。

城市水源集水区污染严重

TNC的报告称,将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30个大中型城市作为样本城市,通过对上述各城市水资源公开数据统计发现,市 政供水中93%的用水来自地表水源,而这些地表水源主要依靠135个地表水源集水区,总面积达3.65亿公顷(仅长江流域集水区就达1.8亿公顷),相当 于中国国土陆地面积的39%。

TNC的科学家们提出:“如果能对大约140万公顷的受污染集水区采用自然生态恢复的方法进行治理,至少可以将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城市的中小型集水区的污染水平降低10%。”

TNC保护信息高级专家王龙柱指,上述报告数据仅限于样本城市的市政供水,不包括郊县的农村使用水。

地表水遭污染 地下水水质不保

此前一周,大陆媒体报导中国“超八成地下水不能饮用”,中共水利部回应称,中国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总体良好,2015年,18个省区地下水水质 的总体情况是:Ⅱ-Ⅲ类19.9%,Ⅳ-Ⅴ类80.1%。这些数据主要是北方平原地区浅层地下水的监测数据,并不是地下水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数据。目前地 下水饮用水水源主要取自深层地下水。

对此,王龙柱表示,《中国城市水蓝图》报告中的数据与水利部的数据因样本差异较大。他认为,地表水对浅层地下水的影响非常大,且非常迅速。一旦地表水遭受污染,浅层地下水水质也难以保障。

据悉,大自然保护协会(TNC)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自然保护组织之一,于1951年成立,1998年应邀进入中国开展保护工作。

重金属污染

中国地下水普遍“水质较差”,超八成地下水遭受污染。地下水如此,地表水的污染就更加严重,中国江河湖泊几乎无一净土,城乡居民饮用水几乎全部无法直接饮用。其中重金属污染最为严重。

据报导,曾获“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的北京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负责人马军说,饮用水源地所受污染尤其是重金属污染、持久性有机物污染,很难被传统水处理工艺消灭。

马军表示:“以浅层地下水为主要监测对象的结果,也说明流域内地表水亦存在相应污染。旱季时,浅层地下水会补给地表水;同理,地下水的补给来自地表水。”

水利部于2015年发表的对松辽平原等地的2103眼地下水井的监测结果显示,用于一般工业用水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的IV类水及农业用水区、一般景观要求水域的V类水,均已不太适合人类接触。

中国生态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

2016年4月,大陆时评人士蔡慎坤在其博客中发表文章《中国地大物博岂会无水可喝?》。文中指,几年前就有报导说“中国人”发明了一种新颖的排污 方式,把剧毒工业废水用高压泵向地下1,000米深处排放。资料显示,中国90%的地下水源已经被污染,64%属于重度污染,日本环境学家悲观地预测,中 国地下水治理需要1,000年。

最为典型的是长江,中国最长最大的河流,与黄河一起成为中华民族的摇篮,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华夏子孙。长江也是世界第三大河流,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中每18人就有一人生活在长江两岸。

如今,“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情景不见踪影,鱼的种类和数量也在锐减,更可怕的是,长江水不能再直接饮用,靠长江水浇灌的粮食蔬菜被严重污染,两岸不断涌现出的一个个癌症村而夺去无数村民的生命。

人与人,人与大自然,本是一个和谐有机的生态系统,而今,中共治下的中国生态环境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海河、黄河断流,淮河、长江的污染,将中华民族赖以生存的血脉彻底切断。

中共倡导无神论,与天斗、与地斗逆天理而行,对大地肆意搜刮掠夺,造成的恶果终究要偿还。

大纪元记者洪宁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刘毅

大纪元法国新闻网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