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听音乐有治疗效果、还可以提...

听音乐有治疗效果、还可以提升免疫力?但听什么学问大!

347
弹吉他的小女孩(pixabay)

音乐治疗法已经在很多国家盛行,医学界通过临床实验认定,音乐对放松身心、振作精神、诱发睡眠等,都很有实效。在生理上,音乐能引起呼吸、血压、心脏跳动以及血液流量的变化。有一些类型的音乐还能刺激身体释放一种内啡呔天然鸦片制剂,可达到松弛身心和纾缓疼痛的效果。

接下来的内容将使你了解,关系可大啦!本章将介绍和「耳识」相关的一些测试。华人健康报道:戴蒙医生认为我们听到的声音会影响生命能量,也和眼识一样,主流医学对这方面的了解非常有限。

目前主流科学界大概只用仪器来检定「噪音超过多少分贝会对身体健康有害」这种非常简单而有限的研究,对于「什么样的音乐对健康有益或有害」的研究非常少。近年来音乐治疗领域刚刚萌芽,希望以后能够发展成熟以帮助我们了解音乐对于人类身心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音乐(pixabay)

古典音乐的指挥都非常长寿

戴蒙医生首先注意到的是,许多古典音乐的指挥都比较长寿,他在《Your Body Doesn’t Lie》书中列举了112位著名的交响乐团指挥,包括大名鼎鼎的托斯卡尼尼,寿命都很长。看着他们的照片进行BK测试,我们肩肌抗力都会强而有力。

戴蒙医生说他花了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时间研究声音对生命能量的影响,好的声音能够提高生命能量,不好的声音会降低生命能量。即便把耳朵完全塞起来,身体也会感受到并以肩肌抗力分辨出声音的好坏。 我们研究室也花了许多时间测试各种音乐的能量。在第十章中,我还测出一首音乐作品的意识能量水平高得难以置信,而一个世界顶级交响乐团的意识能量水平更是高不可测。

蔡安和也做了许多相关研究,近年来举办了不少介绍超高正能量音乐的讲座。 摇滚乐有损生命能量在逛百货公司或购物中心时,戴蒙医生发现摇滚乐会使肩肌抗力减弱。他找了一百多位学生来进行听音乐的BK测试,平均而言,听古典音乐时施测的压力大约40~45磅;而听大多数的流行音乐,尤其是摇滚乐时,施测的压力大约10~15磅。他觉得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年轻人长时间听某些流行音乐其实有损生命能量。

小提琴演奏(pixabay)

他还表示,读者如果不相信,可以自己听着这些音乐来做测试。 这是戴蒙医生少数探讨人类行为的研究;而霍金斯博士的研究则多着重于人类行为方面。 我们研究室的学生年纪都很轻,都喜欢流行音乐。BK测试的结果发现,大多数他们喜欢的流行音乐都是负能量的。

重金属音乐会提高犯罪率

霍金斯博士的研究发现,有暴力倾向的饶舌音乐及重金属音乐能量水平非常低,会提高犯罪率。我的研究室进行测试也发现,贝多芬、莫札特等西方交响乐曲的意识能量水平都非常高;而重金属音乐、饶舌音乐及大部分流行音乐则会减弱肌肉抗力;电脑合成音乐(电子音乐)更是不碰为妙。

我演讲时常会播放重金属音乐,然后邀请喜欢重金属音乐的年轻听众上台做测试,他们肩肌抗力立刻无力,从无例外。有一次在洛杉矶演讲时,上来一位身躯非常壮硕、穿着小背心露出漂亮肌肉的美国青年,一上台就说他是重金属音乐的死忠乐迷,他不相信我能压下他平举起的右手。我同时播放重金属音乐,用两只手指就轻易把他的手压了下去,他张大嘴巴说还没准备好,再来一次。同样的,我用两只手指再度轻易把他的手压了下去。这回他没话说了,问他以后还听不听重金属音乐,他说会再认真考虑。

歌唱家在演唱(网络图片)

我每次演讲时都郑重建议,选择听起来感觉正面、舒缓、平和的音乐,激情、兴奋、强烈与刺激人的音乐基本上都要慎选。 在此也举例说明古典音乐具有正能量的一个实验案例:纽西兰基督城的某购物中心由播放流行音乐改为古典音乐,持续十七个月后,2010年10月该商场的偷窃率较2008年10月降低了95%。 江本胜博士的水结晶实验也显示,古典音乐可使水结出完美漂亮的结晶;反之,重金属音乐则导致水结晶无法成形。

江本胜博士因此建议:「人体70%是水分,人更该时时保持正向与接触好的事物、声音和讯息。」玩线上游戏时请把音量降到零各国近年来常发生随机杀人案,多数学者专家的研究同时发现,这些凶嫌共通点是沉迷电玩或线上游戏;是不是他们有样学样,把自己当成电玩里的冷血杀人狂呢?

我们研究团队却不认为如此,因为透过BK测试发现,线上游戏背景音乐多是电脑合成音乐、电子音乐,长时间听会使生命能量不断的被「扣分」而降低(我们同时测了手游音乐也是如此),当降到某种程度时,人会变得冷血而有随机杀人的可能。可不可怕?我每次演讲时都会请听众回去告诉孩子:「玩线上游戏时请把音量降到零。」听古典音乐有很多好处,近年西方学界的多方研究佐证了听古典音乐有很多好处。研究发现,它能启动大脑、改善睡眠、减轻压力,并增强免疫力。美国生活指南网站 lifehack.org所归纳的好处包括:

竖琴(pixabay)

1.能使大脑更好的运作。

2.可帮助治疗失智症。

3.可以帮你睡得更好。

4.开车时可使你平静。

5.可以帮助减轻疼痛。

6.可以帮助你抒发情感。

7.可以调节血压。

8.可以促进「健康饮食」。

以上八项,除了第二项外,早在戴蒙医生的书中已有简要的介绍。BK绝大多数的研究总是走在主流科学之前的。

声乐艺术家(网络图片)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