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TikTok言论审查高管曝...

TikTok言论审查高管曝光!英媒:由前中共官员担任

580
图中为抖音国际版TikTok标识(motionstock/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4日】(本台记者凌杉综合报导)英媒报道说,两名知晓字节跳动情况的消息人士证实,一名20多岁的前中共官员正在担任TikTok软件的言论审查高管,负责过滤所谓的敏感内容。

根据英媒《金融时报》周日(10月4日)消息,自今年1月以来,前中共大使馆官员蔡峥(Cai Zheng)全面负责抖音(TikTok)软件的内容审查政策团队,指导删除敏感内容视频的工作。

根据蔡铮早些时候的LinkedIn资料,他曾在中共驻德黑兰大使馆内任职四年,自2018年以来加入字节跳动。目前相关的LinkedIn资料已被删除。

知晓TikTok内情的人士指出,蔡峥担任TikTok的全球“信任和安全团队”决策团队的要职,任务是协助实施内容审查的战略,编辑需要删除的“争议内容”,这些内容一般包含中共政府要求过滤的话题。

去年,一个由美国青少年拍摄,与中共新疆人权问题相关的视频遭TikTok删除,相关问题引发美政界关注。美国参议院卢比奥指出,TikTok的言论审查在香港问题上可见一斑,用户很难在TikTok上找到支持香港反送中游行的视频。

在2019年9月,英媒《卫报》公开的TikTok相关文件指出,TikTok的禁止播放内容包括西藏、台湾等敏感地缘问题相关视频,以及64天安门、法轮功等一系列中共禁止谈论的内容。

周日,知情者告诉《金融时报》,TikTok现在已将负责制定内容政策和审核视频的责任下放到洛杉矶以及都柏林,新加坡和硅谷的三个中心。这些枢纽的负责人向北京TikTok的全球“信任和安全”负责人汇报,负责人是就任于字节跳动内部的女性高管Yuyi F,她并不对外公开真名。

蔡峥的职务以及TikTok设立言论审查团队的问题引发业界质疑,对此,TikTok发言人回应称,蔡峥并非审查政策的制定者,“(审查)政策是此前已经有的”,“他与我们不断壮大的国际和本地团队合作,致力于早期内容政策的本地化。”

发言人宣称,Tiktok的全球“信任和安全”部门主要删除有诸如垃圾邮件之类可疑行为的虚假帐户,否认该部门是在删除发送包含中共不喜爱信息的视频与账户,并声称,由于TikTok正在美国发展业务,自今年初以来,包括Yuyi在内的高管都向美国总部提交报告,而不是向北京提交报告。

字节跳动公司的发言人还表示,“招聘蔡峥并非因为他以前的公关角色,在招聘过程中也未与北京政府对话”,随着在TikTok任务中心的转移,蔡峥决定转到该企业的游戏团队任职。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