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天主教徒复活节聚集巴黎 为...

天主教徒复活节聚集巴黎 为圣母院祷告新生

768
失火前的巴黎圣母院内景(美联社)

本周是圣周(Holy Week)。法国天主教徒星期天(21日)在被火灾严重损毁的巴黎圣母院大教堂附近参加了复活节弥撒,弥撒弥漫着重新开始的精神和希望,庆祝基督教圣经所记载的耶稣的复活,也祈祷这座历史建筑跟整个天主教教会获得新生。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日前致函巴黎总主教奥佩蒂特(Michel Aupetit)表达关怀、同心祈祷。

据美国之音报道,塞纳河中的西提岛上,矗立着巴黎最宏伟迷人的一座教堂——巴黎圣母院,是巴黎以及全法国的宗教中心。其谨严完美的对称,被誉为中古世纪最卓越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巴黎圣母院建于12世纪和13世纪,至今已经有850年的历史,经历过战争,革命,瘟疫,骚乱的她,最终成为法国国家的象征。

6天前发生的火灾烧毁了教堂的尖顶和三分之二的房顶。被严重损毁的这座大教堂因维修而对做礼拜的人和游客关闭多年。周日,经常到这所大教堂做礼拜的法国天主教徒和游客们不能再进入,便耐心地在外面不远处的塞纳河右岸的圣尤斯塔什教堂排成队参加复活节的弥撒。

参加礼拜的59岁的玛丽·弗里戴尔说,她(现在)感到了“新生、与神的沟通,和一种精神。”

她说,“我希望基督徒做出反应,注意到这个悲伤的时代所发生的一切,这会让我们再度团结起来。”

在发生大火的第二天(16日),教宗方济各致函巴黎总主教奥佩蒂特:我与您,也与贵教区信友、巴黎居民和所有法国人同悲共苦。值此纪念耶稣受难、圣死与复活的圣周,我保证在精神上给予关怀,并为此祈祷。在信函结尾,教宗为法国主教、巴黎信友、巴黎居民和所有法国人恳求天主沛降恩典。

报道说,随着一场大火吞噬了圣地,全世界的天主教徒都惊恐万分,尤其是当大教堂的标志性尖顶在火焰中倒塌时。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主教文森特·尼科尔斯(Cardinal Nichols)称这座大教堂是欧洲“信仰的核心”。

“看到这座巨大的火焰大教堂,谁不会深深感动?”尼科尔斯发推文。对于巴黎人来说,这是一场触动他们灵魂的灾难。

美国天主教主教会议主席休斯顿的红衣主教丹尼尔·迪纳尔多(Daniel DiNardo)称这场火灾“令人震惊”,令人悲伤。但是,像许多天主教徒一样,迪纳尔多将令人心碎的消息与即将到来的复活节圣日联系起来。

“我们是一个充满希望和复活的人,而且像这火一样具有毁灭性,我知道这座宏伟的大教堂所体现的信仰和爱心将在所有基督徒的心中变得更加强大。”

迪纳尔多说,巴黎圣母院不仅仅是其喧嚣历史的总和。他说,大教堂“长期以来一直是超越人类精神的象征,也是我们对上帝的渴望。”

据报道,巴黎圣母院不是一个教区教堂,这意味着它没有一个“属于”教会的常规礼拜者。但它仍然是巴黎大主教弥额尔‧奥佩蒂特的家庭教会,并吸引天主教徒在教堂里晚祷(evening prayers)和忏悔。

每年圣周期间,巴黎圣母院都会在基督教世界展示一些最令人敬仰的圣物。其中有被大教堂称其为“最珍贵,最受尊敬的遗物”,许多人认为是来自耶稣头上的荆棘冠冕“圣冠”。根据大教堂的说法,天主教徒已经与圣冠一起祈祷超过16个世纪。

巴黎圣母院还珍藏另外两件与圣周有关的圣物:十字架之木的片段,被许多人认为是耶稣钉在十字架上的“真正的十字架”的一部分;还有罗马人用来钉十字架的钉子之一。根据圣母院的说法,那钉子来自圣墓,耶稣被埋葬在耶路撒冷的地方。耶路撒冷的基督徒在799年将遗物送给了查理曼皇帝,后来成为了几代法国天主教徒的崇敬对象。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