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天生难得!这厉害的人名妙联...

天生难得!这厉害的人名妙联千年才出现一回

497
用人名连句,在对联中尤为多见。(绘图:志清/看中国)

“大雨冼星海,长虹万籁天。冰莹成舍我,碧野林风眠”--这是老舍(本名为舒庆春)的一首名联绝句,寥寥二十字把八位人们熟悉并称道的文学家、艺术家的名字联结在一起,形象鲜明,意境开阔,余味无穷。

用人名连句,在对联中尤为多见。明代著名文学家李梦阳,字献吉,号空同,授户部主事,官至江西提学副使。他恃才傲物,导致一些人对他不满。一次,江西一考生,恰与他同姓同号,也叫李空同。李梦阳在考卷上看后,急不可耐地指责这个考生说:“你怎么能跟我同姓同号呢?这不是冒犯我的尊严吗?”这个考生理直气壮地说:“名字是我父亲命的,我岂敢更改呀!”

李梦阳自讨没趣,便另生一计,他出一上联,要求考生对出下联,方可宽恕。其联曰:“蔺相如,司马相如,名相如,实不相如。”这个上联,既用了两个历史人物,又嵌进四个“相如”,并影射考生虽与提学同姓名而实不相称。这名考生明白了提学的用意后,灵机一动,马上对出了下联:“魏无忌,长孙无忌,彼无忌,此亦无忌。”这个下联,也用了两个历史人物,嵌进了四个“无忌”,言外之意是:古代名臣都不忌讳名号相同,你又何必计较呢?李梦阳看了对联,佩服他才思敏捷,聪明过人,随即改变了态度。

“初唐四杰”之一骆宾王,和他同时的大臣马周,亦字宾王。清嘉庆年间,有人用他俩的姓名作了半联求对:“马宾王,骆宾王,马骆各宾王。”其中“马骆各”三个字互相牵连难度大,一时间没人对得上。事隔一千三百余年后,至道光癸卯年(1843年)乡试,朝廷派龙主僖为贵州主考,龚宝连为云南主考,这时一直惦念此联的《欧波渔话》的作者叶延琯,触动灵机,对出了下联:“龙主考,龚主考,龙龚共主考。”下联“龙龚共”三字与上联的“马骆各”铢两悉敌,且以“龙”对“马”,以“主”对“宾”,可谓天衣无缝,云南、贵州又是毗连省份,真是天生妙联。

清乾隆进士纪晓岚一辈子巧对,偏被其妻难倒了一次。其妻月夜指纱窗道:“月照纱窗,个个孔明诸葛亮。”直至近代,才有对曰:“风送幽香,郁郁畹华梅兰芳。”以梅兰芳对诸葛亮,明月香花,可谓巧之又巧对,应对比出对更高明。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