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天亮时分【史海扬帆】新年特...

天亮时分【史海扬帆】新年特别节目:说说古代的钱币

389

过年 ,大家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恭喜发财 ”,所以咱们今天就来谈谈钱的事儿。钱正式的称呼就叫货币。中国最早的货币就是贝币。也就是以贝壳作为交易媒介,这个时代是商朝。商这个朝代非常神秘。商朝人喜欢占卜,打猎、耕种、战争等等,做点儿事之前都问问神,问完后,还要把占卜的结果刻在龟甲或者兽骨上,这就是甲骨文。商朝比较奇怪的地方,是他的都城在河南北部,应该是一个典型的内陆国家,但航海技术却很发达。 商朝占卜用的一种乌龟壳,产地则远在马来半岛。 商朝的货币则是海贝,象妇好的墓中发现的海贝就有6000多枚,所以你可以推测商朝已经有了令人惊叹的造船和航海技术,并且凭着这种技术進行国际贸易。有一种说法,我们管做买卖的人叫商人,这个商就和商朝有关。既然是贸易,那么就要用到钱,而商朝的钱是贝壳,所以你会看到中国古时候和钱有关的字,都带贝字旁。象赏赐、贿赂、贫、赋、贵、贡等等。

商朝的商品经济很发达,有大量的商品交换,因此需要大量的钱。到了周代的时候,情况就有了变化。周代在开国以后,它的商品交换就不那么活跃了。周初的时候实行井田制,人的交往半径非常小,以物易物的情况就很多。在《诗经》中有“抱布贸丝”的诗句,那就是以物易物了。我们很少在关于西周、甚至春秋时期的记述中,看到大量钱的使用。那时候诸侯之间交往,使用的都是玉、马这类的实物。一直到战国时期,才开始有了大量的钱币的铸造和流通,而且金也进入了流通领域,当然有一些学者认为当时的黄金是铜。

中国的货币从人工铸币开始,经过了几个阶段的变化。本视频随后梳理了从秦到明代每个朝代的货币变化,有很多趣事和观众分享。

请看章天亮教授的分析和解读。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