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 “天开眼”究竟是福是祸?

“天开眼”究竟是福是祸?

414
古籍中很多天开眼的记载,都发生在低纬度地区,是无法用极光来解释的超常现象。(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1月3日】历史上一直有“天开眼”的传说,指天空中突然出现神奇的明亮光芒。例如元代姚桐寿《乐郊私语》中记载“时晓星犹在树杪,忽西南天裂数十百丈,光焰如猛火,照彻原野。一时村犬皆吠,宿鸟飞鸣。余谛观其裂处,蠕蠕而动,中复大明。若金融于冶铸者。少时方合。操舟者谓余曰:此天开眼也。”有的科学家说这是“极光”,可极光只会出现在接近南、北极的高纬度地区,古籍中很多天开眼的记载,都发生在低纬度地区,是不能用极光来解释的超常现象。
传说中,遇到这种“天开眼”奇景并祭祀的人会获得福报,然而能得福报的人必定是善良人,如果是恶人可能当时就要大祸临头。今天就讲一个这样的故事。

清朝末年时,有个朱某人,常干好色乱性的事情。他看上了某位寡妇,对方不从,他竟然不死心,还打算乘着夜色偷偷去投谋不轨。他怀着这样罪恶的图谋,在晚上悄悄出门,刚出门几步,就看见“天作裂痕,光艳如锦”。他知道这是见到了“天开眼”的奇景,立刻返回家中拿了香烛出来祭祀,以为会有赐福。不料突然一阵大风,吹倒了烛台,竟然烧着了他的房子,风助火势,越烧越大,不仅烧光了他的家,就连左右四邻也都有损失。众人气恨这个坏家伙,都不救他家的火,他烧的“头额焦烂”,过会儿天又降雨,他烧伤的地方被雨淋湿,很快就溃烂了,不久竟因此而死。

其实不管“天开眼”是怎么形成的,天上地下的神灵都是维护善恶有报的因果法理,恶人要想得神的庇佑必须改恶向善。故事里的朱某不仅平日做恶,见到天开眼后,也不忏悔改过,还想着要神灵赐福,真是痴心妄想啊,结果灾祸来的更快。

资料来源:《洞灵小志》
作者:德惠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