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天津飛騰芯片用於中共軍隊 ...

天津飛騰芯片用於中共軍隊 臺灣企業因應美國製裁斷供

441
因應美國製裁,臺積電等臺灣芯片製造商斷供天津飛騰。(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4日】(本台記者賀景田綜合報導)因應美國對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和研究機構的出口管制行動,臺灣芯片生產商已經停止向黑名單上的中國公司提供芯片,其中包括爲中共軍方服務的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日前,美國商務部以危害“美國國家安全或美國對外政策利益”爲由,宣佈把7家中國超級計算機公司和研究機構列入“實體清單”。

美國商務部認定,列入黑名單的7家公司都與中共軍方合作,爲軍方研發超級計算機,從事破壞穩定的中共軍事發展工作,包括研發高超音速武器。

黑名單上的公司和實體如果要從美國供應商採購被禁的產品,必須向美國商務部提出許可證申請,接受嚴格的審查。

據悉,黑名單上的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與多家臺灣芯片供應商合作。

《華郵》報導說,飛騰芯片在臺灣最先進芯片工廠中生產,飛騰芯片設計的最後階段也由臺灣世芯公司完成。

據臺灣《經濟日報》4月12日報導,美國最新的出口管制清單發佈後,臺積電內部第一時間啓動全面盤點機制,以符合法規、系統接軌國際的方向,停止承接遭最新列入“實體清單”制裁對象的訂單。

另據臺媒援引供應鏈消息稱,天津飛騰被列入實體清單後,世芯-KY後續出貨將受阻,而飛騰委託世芯-KY設計及量產製造的5nm製程芯片(飛騰內部計劃代號爲Annapurna,世界第十高峯),也已被臺積電暫停接單,並待後續調查狀況後再行決定。

香港《南華早報》4月14日報導也證實,臺積電已經暫停接受天津飛騰的新訂單。而臺灣世芯週二(4月13日)表示,已經停止爲天津飛騰出貨,但沒有放棄與飛騰的合作。

世芯說,去年營收的39%來自天津飛騰。

《日經亞洲評論》4月13日報導,世芯爲飛騰提供芯片設計服務和知識產權,並幫助飛騰將芯片生產外包給臺積電。

世芯公司強調,飛騰方面出示了書面資料,稱芯片並非軍事用途。該公司表示,他們正在與美國律師瞭解美國商務部的限制,希望能申請到出貨許可,但表示無法估計何時或是否能獲得此類許可證。

中共媒體則聲稱,在美媒“炒作”天津飛騰爲中共軍隊“提供超算芯片研發高超聲速導彈後,美方將天津飛騰等7家中國超算實體列入出口管制清單”。但天津飛騰12日向《觀察者網》回應表示,該消息並非臺積電官方信息,對此不予置評。

而外界質疑,在中共那些瞄準臺灣的武器中,是不是就有天津飛騰的芯片。

臺灣經濟部長王美花14日表示,臺灣芯片廠商將會注意符合出口美國的規定。

她說,芯片製造商和出口商一定要符合臺灣的規定,至於美國的新規定,相關廠商的出口也會符合美國規定的要件。

王美花表示,“ 全世界對晶片(芯片)的需求算是供不應求,臺灣廠商會在提供全球需求下,符合國際規定、去遵守。”

責任編輯:施恩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