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文化 荷兰教育的独到之处

荷兰教育的独到之处

1863
荷兰教育的确有其过人之处,孩子不只有快乐无忧的童年,学校的教育质量也高(示意图 图片来源:pixabay)

「你喜欢上学吗?上学快乐吗?」

在中国,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大多都会回答不喜欢甚至讨厌。但如果说全世界有个国家,小孩很喜欢上学,也感到很开心,你知道是哪里吗?

那就是荷兰!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曾针对29个发达国家做调查,报告显示荷兰儿童最快乐,高居第一名。荷兰学校环境温馨、老师和善,并注重孩子的情绪感受。在快乐的环境下,荷兰在Pisa测验中的数学、科学、阅读三项平均成绩为第三名,仅次于芬兰和加拿大。所以说,荷兰儿童不仅快乐,学习表现也不逊色。

荷兰儿童最快乐,高居世界第一名(图片来源:pixabay)

不争第一、不比较、自然快乐

荷兰教育虽然自由,却不放任,小学没有统一教材,但政府会定期派督学到校确认教学品质。低年级的孩子通常都在玩乐中学习,不太有考试和作业,中高年级的孩子也没有太多课业,但会定期评测。

荷兰学生在小学毕业时也会有全国性的考试,成绩好坏,对未来升学也有很大影响。虽然有考试,但为什么学生压力却不大?那是因为荷兰教育注重多元的价值观,会读书不代表最优秀,上大学并不是高人一等。教育部甚至明文规定不能排名次,没有所谓「班上第一名」的目标可以追求,这对中国人来说可能难以想像,因为荷兰人不希望孩子因为自己某些科目不好,就否定自己的其他长处。

不但如此,不及格、留级、降级也是家长和小孩都能普遍接受的事实。即使孩子资质佳,但身体协调性和肌肉发展未达同龄水平,老师也有可能建议留级,家长也能欣然接受。因为荷兰父母认为,欲速则不达,急着升年级跟不上没有意义,倒不如慢慢来,开心童年比较重要,没什么大不了,晚一年没有关系。

在荷兰的小学里,低年级的孩子通常在玩,中高年级功课也不多,快乐最重要!(图片来源:piqsels)

荷兰教育水平

荷兰的孩子虽然快乐,但能力可不输其他国家,荷兰在许多教育领域的排名都名列前茅。世界经济论坛已将荷兰列为世界第三大受教育国;在享誉全球的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设计给15岁青少年的国际学生能力Pisa测验中,荷兰被列为表现最高的国家之一;25 -64岁之间的荷兰人中三分之一拥有大学学位,大大高于经合组织24%的平均水平。荷兰在教育机会均等方面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且13所由国家资助的荷兰大学,均在《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的世界大学排名中名列前茅。

荷兰教育质量高(图片来源:pixabay)

荷兰有很多种学校可以选择,采用的教育方式也不尽相同。例如在采用蒙特梭利教育(Montessori)的学校里,孩子们被教导要变得独立自制,并按照自己的步调安排工作;在采用道尔顿计划(Dalton Plan)的学校中,孩子学会制定自己的现实计划和时间表,并以小组的形式开展项目;在耶拿普兰(Jenaplan)的学校中,学校被认为是一个由儿童、老师和父母组成的社区,强调共同责任;而采用华德福教育(Waldorf)的学校非常重视自然教育,主要通过故事、诗歌、独奏会和戏剧进行教学。

荷兰也有双语学校、国际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家长可以根据需要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

荷兰教育确有其过人之处,孩子在无忧的童年中成长,还能受到良好的教育。荷兰教育的方式,真值得国人深思。

(责任编辑:李善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