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維特齊演說 一句中文「我是...

維特齊演說 一句中文「我是臺灣人」凸顯對臺灣民主支持

276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中)1日受邀到立法院發表演說。(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9月1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今天蒞臨臺灣立法院進行演說,他以肯尼迪「我是柏林人」名言爲例,闡述民主重要性,還以中文說「我是臺灣人」,來表達對臺灣民主的支持。臺灣立法院長游錫堃則稱許維特齊議長,在中共「戰狼外交」威逼利誘下,堅持捍衛捷克的主權與尊嚴,勇敢率團來臺訪問,是一個偉大國家的偉大政治家。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昨晚在其臉書報喜,表示未來「臺北布拉格直飛航線有望了!」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1日到立法院參訪併發表演說,是非邦交國議長中第一人。對有機會在臺灣最高立法機構發表演講,維特齊表達誠摯謝意,也說感到十分榮幸。(圖/中央社)

捷克訪問團今天進入第二天行程,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受邀到立法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爲題發表演說。游錫堃在議場除了致歡迎詞,也代表立法院致贈紀念議事槌、立法院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給維特齊。

游錫堃致詞表示,維特齊有超過30年的豐富從政歷練,是一位充滿智慧與魅力的政治家。游錫堃也指出,捷克是反威權、反壓迫、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而且又是人文薈萃、經濟進步的偉大國家。

他說,維特齊這一次面對中共「戰狼外交」威逼利誘下,仍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勇敢率團蒞臺訪問,不但實現前議長柯佳洛的遺願,也傳承與弘揚1618年「擲出窗外事件」、1968年「布拉格之春」、1989年「絲絨革命」的反壓迫、不畏強權、引領變革的捷克精神,是一位非常令人敬佩的政治家。

維特齊在立法院演說尾聲時表示,前美國總統肯尼迪於1963年6月26日在西柏林演說時,曾以德文說出「我是柏林人」來表達民主的重要性。維特齊在演說尾聲時也表示,他也要以同樣的方式來臺灣人民表示支持,維特齊隨即以中文說出:「我是臺灣人」,立法院現場報以熱烈掌聲。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排右3)1日上午應立法院長游錫堃(前排右2)的邀請,率訪問團參訪立法院。(圖/中央社)

捷克訪問團此次是搭乘臺灣的中華航空包機來臺,昨天(31日)華航便表示,華航董事長謝世謙與捷克訪團交流,華航將針對臺捷市場發展,配合全球航網與歐洲市場佈局。視後疫情時代整體航空市場復甦情況後,將積極評估開闢臺北往返布拉格航線的服務。

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昨晚在臉書開心發文報喜,表示臺北往返布拉格的直航航線有望了,只要疫情趨緩,就會積極推動。

對於中共外長王毅批評韋德齊率團訪臺是「公開挑釁」,甚至揚言要讓韋德齊付出「沉重代價」,香港浸會大學社會科學院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表示,中共的動機很簡單,就是要「殺雞儆猴」,他非常推崇捷克人無懼中共脅迫的勇氣,他認爲捷克議會必定已經考慮過這些代價,也願意付此代價來交換訪臺的後果,而捷克訪臺也代表着部分歐洲國家會仿效轉向對抗中國。

高敬文還提及,從王毅的訪歐行程就可看出,歐洲國家現在除了經貿議題外,更勇於表達對香港和新疆議題的關切。近年來,歐洲民衆對中(共)國的好感度也持續下滑。各國政府對中(共)國頻頻使出「戰狼外交」也是日漸感到反感與不耐。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