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Tesla发布X车型 首款...

Tesla发布X车型 首款鹰翼式越野车

1357
Tesla的Model X越野车。
Tesla的Model X越野车。(Tesla官网)

最近, 特斯拉(Tesla)的越野车(SUV)Model X在其位于Fremont的制造厂正式发布。其中多项设计堪称汽车史上最厉害,然而一再拖延面世的原因,传闻竟然是后座车椅的制造。

超跑水准加速

Model X一次充电的续航距离达250英里(约400公里);四轮驱动稳稳掌控地面,给人十足的权力感;后车门鹰翼式设计,向上翻折时豪华酷炫,堪称越野车史上第一;从0加速至60英里/时最少只需3.2秒,真正秒杀汽油和油电家用车,达到超跑水准,让人难以置信这是一部电池车,时速最高能达到150英里(约241公里)。

Tesla的Model X越野车。
Model X的车后尾翼特写。(Tesla官网)

Model X型车的空气装置可以说朝未来汽车的飞行器化又迈近了一步,Tesla称,车的空气过滤器已达医疗水准,能过滤掉细菌、病毒、花粉和车舱内的空气污染,Tesla总裁马斯克(Elon Musk)称其是整个汽车业界最好的过滤器,甚至配有“生化武器防御模式”。

推高车业工艺水平

至于安全性,Musk表示,Model X显著超过竞争对手的越野车,高级传感器和软件可以探知迫在眉睫的撞车险情并自动煞车。

Model X的上市时间一拖再拖,原定2014年初,后经多次推迟至今。但新车没有让苦等一年半的粉丝失望。Musk说,Model X车型以其独一无二的装备将汽车工程设计提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Tesla的Model X越野车。
Model X车内座椅有艺术品等级的精致。(Tesla官网)

Model X是只有12年历史的Tesla公司研发的第三款车,前两款分别为Model Roadster和Model S型。分析指X可能将为Tesla吸引不少新的客户,尤其是女士,因为美国豪华越野车市场相当兴旺,至今年8月,豪华越野车销量上升17%,超过整个汽车 工业5倍。

平价版或明年发布

当然,Model X与Tesla前两款车一样仍是有钱人的产品,尽管联邦给每台电动车的买家7,500美元的补贴。Model X的基本车型价位尚未公布,但当场发布的90D版本售价132,000美元,带有“夸张高速模式”(Ludicrous Speed)、装有全套配置的P90D版售价142,000美元。

马斯克说,Tesla还将推出一个低价版本,配备一个较小的电池。日前有消息说,这款消费者更能买得起的车将在明年发布,价位约在75,000美元,补贴之后约为65,000美元。

Model X与Model S使用同一个平台,同一工厂制造。但与拥有多种电池选择的S不同,X只提供90千瓦时的电池和全轮驱动版本。X的90D版续航距离257英里,P90D版 为250英里。X的起步和加速让人惊艳,P90D设有“夸张高速模式”,从0加速至每小时60英里的速度只需3.2秒,身为电动车,速度已达到超跑兰博基 尼的水平。

Model X的载客量自然是任何超跑所无法相比的,有三排座椅,7个座位。前挡风玻璃拥有空前夸张的尺寸,向上延伸一直超过驾车人的头顶,达到一般豪华车的月亮窗位 置。Tesla称其是至今整个汽车工业最宽大的挡风玻璃。卫星导航、音乐和车舱控制,都通过17英寸触控屏幕操作。

让上市一再拖延的原因

当然,Model X车型最让人惊爆眼球的设计还是其鹰翼式后车门设计,打开翻折时只需超出车身不到一英尺的空隙,而且可通过传感器来得知与左右邻车的距离,不会发生刮碰,还不会夹到人的手。

“鹰翼”张开后,你可将儿童座椅放在有着“雕塑美”的第二排座椅上,更方便、舒服,且一按键即可自动向前倾斜移动,人可轻松进入第三排座椅。上述设计都是X车型的发布一拖再拖的原因之一。

马 斯克早在2012年就宣布了Model X车型的制造计划,原望在2014年初上市。他说,Tesla公司有点“无法自拔”,要是知道X车型的最终成本和制造的复杂程度,可能不会这样设计。复杂 性意味着今年秋天的增产会趋缓。已有约25,000人订购X型车。Musk说已订购者将不得不等待近一年的时间才能拿到车。

8月Musk将Tesla的年度销售预期从5.5万部减至5万到5.5万之间。但他说Tesla仍能实现在2020年前售出50万部的目标,且同时推出其新车型,即价格较低的车型Model 3,此车定于2017年发布。

谁是Model X的竞争者?

X型车目前是电动豪华越野车领域的唯一车型。它最接近的竞争对手是插电式油电混合车Porsche Cayenne越野车,起价77,200美元。其它的制造商在Tesla的刺激下也正在计划研发自己的电动SUV车型。

Audi(奥 迪)最近表示将在2018年推出全电动SUV;KIA(起亚)公司的Soul电动跨界车,价位在3.2万美元,一次充电续航距离为93英里(约150公 里);Toyota则短暂销售了电动版RAV4越野车,但在去年停止生产;保时捷9月亮相概念车Mission E,其电池将在5年内研发成熟,称续航距离将达310英里(约500公里),且只用15分钟就能充电80%,而Tesla的X车型电池充电80%需30分 钟,续航170英里(约270公里)。#

大纪元记者王文旭旧金山湾区报导

责任编辑:李曜宇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