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國際特赦揭港警濫暴,籲成立...

國際特赦揭港警濫暴,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209
國際特赦揭港警濫暴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特邀記者梅音綜合報導】反送中运动持续逾百日,香港警方滥暴和滥捕情况未遏止。在国际特赦组织在最新报告中,批評港警有明显报复心态,以非法手段对付示威者,部分更构成酷刑,违反国际人权法。該報告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並被廣泛報導。

據國際特赦組織稱,最新的實地調查發現,香港警務處採取魯莽和無差別的部署策略,除了在示威現場進行搜捕外,還有證據顯示被捕人士在扣留期間遭受酷刑和其他形式的虐待,做法令人震驚。

在採訪20多名被捕人士,並從律師、醫護人員及其他人士那裡收集佐證的證據和證詞後,國際特赦組織要求當局對這些侵犯行為進行迅速及獨立的調查。自6月的大規模示威活動開始以來,這些侵犯行為變得日益嚴重。

“香港警方以粗暴手法在街頭控制人群的方式,已直播到世界各地。相對來說,警方對示威者的各種侵權、虐待行為,卻隱藏在大家視線範圍之外。”國際特赦組織東亞區辦事處主任軻霖(Nicholas Bequelin)表示。

“這些證據無容置疑。香港警隊有明顯的報復心態,在示威期間以魯莽手法和非法手段對付在示威現場的人,包括任意拘捕在場人士、對被捕人士作出報復性暴力行為,其中部分已構成酷刑,這樣的事態發展令人憂慮。”

在一連串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中,已有1300多人被捕,這些示威活動源於政府建議修訂法例,允許將人引渡到中國大陸。雖然絕大多數示威者的行動和平,但也有暴力事件發生,而且似乎與警察過度使用武力的問題同時升級。大部份曾與國際特赦組織交談的人士也要求身分保密,主要是擔心在一片有責不究的氣氛中遭到當局報復。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過被捕人士和律師,他們指出,警察的暴力行徑通常出現在拘捕前和拘捕期間。在部分個案中,被扣押的示威者在扣留期間遭到毒打,並遭受相當於酷刑的其他形式虐待。在多個案件中,這些虐待行為似乎對被捕人士頂嘴或不合作的“懲罰”。

一名男子於8月在新界示威時被捕,後來被扣留在警署內。他對國際特赦組織表示,在他拒絕回答警方的問題後,數名警員將他帶到另一個房間,在那裡毒打他,並威脅如果他試圖保護自己就會打斷他的雙手。

他說:“我覺得自己雙腿被硬物擊中,之後(一名警員)把我翻過來,把膝蓋壓在我胸前。我感到骨頭疼痛,無法呼吸。我試著喊叫,但我無法呼吸,也無法說話。”

當這名男子被壓在地上時,一名警員撐開他的眼睛,用雷射筆直射進去,還問道:“你喜歡用它指著別人嗎?”此舉明顯是報復部分示威者在示威活動中使用雷射筆的行為。該男子後來因骨折和內出血而需留醫數天。

國際特赦組織訪問了另一名8月在深水埗被捕的男子。拘捕他的警員多次要求他把電話解鎖進行檢查,但被拒絕;該名警員怒不可遏,於是威脅要電擊該名男子的生殖器官。該男子對國際特赦組織表示,他“害怕”警員會來真的,“因為當時的情況太瘋狂了,我想任何事都有可能發生。”

該名男子被扣留在警署的休息室時,目睹多名警員強迫一名男童用雷射筆直射自己的眼睛約20秒。“他似乎曾用雷射筆照向警署,”該男子回憶道:“他們說:’如果你那麼想用筆照向我們,你為甚麼不照照自己?’”

國際特赦組織亦錄得警員在拘捕示威者時使用不必要和過度武力的明顯趨勢,防暴警察和俗稱“速龍小隊”的特別戰術小隊需要為最嚴重的暴力事件負責。幾乎所有受訪的被捕人士也說,即使他們被捕期間沒有反抗,亦被人用警棍和拳頭毆打。

一名年輕女子於7月在上環的示威活動中被捕,她所講的經歷與眾多示威者的描述一致,當她在逃避警方推進時,警員從後用警棍打她;她被推倒在地上,但在她的雙手被索帶捆綁後警察仍繼續打她。

同樣地,一名於8月在尖沙咀的示威活動中被捕的男子,也講述了當警方向集結的示威者推進時示威者撤退和逃跑的情況。他對國際特赦組織說,“速龍”抓著他,從後面用警棍打他的頸和肩膀。他表示:“我立即被打倒在地。他們三個人捉著我,把我的臉壓在地上。一秒鐘後,他們踢我的臉……該三名速龍成員一直壓在我的身上。我開始呼吸困難,感到左肋骨劇烈疼痛……他們對我說’閉嘴,不要再出聲’。”

根據醫療記錄,他因肋骨骨折和其他傷勢需要住院兩天接受治療。在國際特赦組織調查的個案中,超過85%(21人中有18人)的個案是被捕人士被毆打而進醫院,其中3人至少住院5天。

“警員一而再、再而三在拘捕前和拘捕期間作出暴力行為,即使被捕人士已被制服或扣留。警方使用的武力顯然過度,違反了國際人權法。”軻霖說。

國際特赦組織也錄得多宗任意和非法拘捕事件,以及大量警方拒絕或拖延被扣留人士會見律師和接受醫療治理的個案。適時讓被扣留人士會見律師、家庭成員和醫護人員,是防止酷刑和其他形式虐待的重要保障。

在國際特赦公布這個調查結果之前,一群聯合國專家已就香港警方襲擊和拘捕示威者的模式表示震驚。

國際特赦呼籲:“鑑於我們發現的侵權、虐待行為非常普遍,香港警務處顯然已無能力調查自己的違法行為,也不可能就廣泛且非法鎮壓示威者的行為提出補救措施。由於大家對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等現有內部機制的信任度極低,國際特赦組織緊急呼籲香港政府進行獨立、公正的調查,目的是向涉事者提出起訴,彰顯公義,以及為受害人士提供賠償。”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