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騰訊前記者張賈龍聲援香港 ...

騰訊前記者張賈龍聲援香港 被控尋釁滋事判囚1年半

279
張賈龍(右)2014年會見時任美國國務卿的克里。(圖片來源:臉書)

【希望之聲2021年1月8日】(本台記者楚雲珒綜合報導)騰訊新聞前財經記者張賈龍因關注香港雨傘運動及與前美國國務卿克里見面,遭到中共當局的打壓。2019年8月,中共公安以“尋釁滋事”爲由,將張賈龍逮捕。2020年5月,張賈龍案開庭,但法院在之後的半年多沒了音訊。今年1月8日,張賈龍妻子表示,她以爲張賈龍案還未判決,但得到律師通知是張賈龍已經被判囚1年半,有望於2月11日獲釋。

據《蘋果日報》8日報導,張賈龍的妻子邵媛表示,自己是在8日早上,接到律師的電話才得知丈夫已經被判刑。她指,消息來得突然,但因爲丈夫被羈押已經經過一段長時間,這樣的判決“既是意料之中,也是意料之外”。

張賈龍案去年5月已經開庭,但是一直都沒有判決,邵媛表示,自己和家人在等待的這一段時間, 一直都很忐忑,她對丈夫被判刑的結果並不認同,因爲丈夫只是享用《憲法》給予的言論自由,不過現在預計能在大年三十回家,總算有一點好消息,可以期待丈夫回家,“在冬日裏有些許的溫暖,再過不久他就可以回家”。

邵媛指,自己上個月底到過看守所與丈夫會面,丈夫因爲遲遲未有宣判結果,被羈押在看守所,缺乏營養,看起來相當消瘦和憔悴。她又稱,她還需要等到下週,才能再去跟丈夫見面,並確定上訴等其他法律流程。

2019年8月12日,張賈龍因涉嫌“尋釁滋事”在貴陽家中被安全部門帶走,羈押在南明區看守所。當年9月13日,他被證實遭當地警方正式逮捕。當局指控他在推特上“發佈和轉發了大量的詆譭黨、國家和政府形象的虛假訊息”。

2020年5月13日,張賈龍案開庭。張賈龍在庭中堅持言論自由無罪,律師也爲他做無罪辯護。法庭表示將擇日宣判。

據悉,張賈龍被捕疑與香港當時的緊張局勢有關,張賈龍於2014年雨傘運動時曾上傳佩戴黃絲帶的照片聲援香港,也多次轉髮香港媒體的消息,疑因此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被盯上。張賈龍認爲,在推特發佈和轉發的訊息,僅是自己個人觀點的表達,屬於言論自由,不構成犯罪;表示既然走上了這條路,結果是可以預知的,他願意承擔一切後果。

今年33歲的張賈龍曾是騰訊新聞的財經記者。2014年2月,美國前國務卿克里在北京訪問期間,會見包括張賈龍在內的4名中國媒體人。張賈龍直言希望美國政府能幫助中國人民拆除網絡防火長城,並呼籲美國對包括中國“防火牆之父”方濱興在內的參與者拒發簽證。

在與克里會面後3個月後,張賈龍被騰訊公司以“泄露商業祕密等敏感資訊行爲”爲由解聘,真實理由皆因與克里會面以及經常在網上公佈中共中央宣傳部指令。張賈龍失業後,爲求生存回到老家貴陽做小生意維生計。

張賈龍因言入罪引發國際關注。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摩根・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2020年5月13日在推特發文說:“看到中國有關當局又起訴了一名僅僅是表達己見的記者,我們感到擔憂。我們敦促中國共產黨釋放張賈龍。”美國駐中國大使館官方推特隨後也予以轉發,並將其翻譯成中文。

 

責任編輯:李娜

希望之聲版權所有,未經希望之聲書面允許,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