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習頭疼反送中?中聯辦再爆衝...

習頭疼反送中?中聯辦再爆衝突 澳洲多地聲援 港澳辦親上陣

1062

【2019年07月28日】(歐洲希望之聲訊)香港反送中與讓港府回應民間五大訴求運動越演越烈,警民之間關係越來越緊張,逐漸趨向惡化與暴力,把港人原本因中國大陸司法不獨立,怕被引渡到大陸去的反引渡條例運動,逐漸轉向針對香港本地警察,導致香港內部的分裂日趨嚴重。

昨日(7月27日)由鍾健平等人發起的「光復元朗」遊行,在遭到警方反對後,更改為「自由行」。遊行結束後,鍾健平對外宣布當天參與人數高達28.8萬人。

期間約4時30分左右,警方與示威者之間開始爆發衝突,警方使用警棍擊傷市民、社工和記者。 7點半過後,示威民眾逐漸開始散去,但仍有數百民眾留下,與警方持續維持對峙的膠著狀態。

晚9點半左右,示威人群決定全部撤離。當示威者撤退到西鐵站,上樓梯預備離去之際,警方突然猛烈施放多輪催淚彈及海綿彈,雙方再度爆發衝突。速龍小隊隨後再次攻入西鐵站揮棍打人,並施放胡椒噴霧。有市民被打得頭破血流,多名記者也近距離中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b2SYhhsYjM&t=2s

據當時身在現場的CNN記者Anna Coren 描述,示威者當時只是和平的站在西鐵站,突然間手持警棍、胡椒噴霧的防暴警察衝了進來。 Anna Coren 形容,當時場面十分混亂,希望世界都能知道元朗發生的事。

當日爆發多次暴力衝突共造成23人受傷,11人被捕。據醫管局表示,截至深夜11點,共有17名傷者(16男1女)送院,10人依舊留院,2人情況嚴重。傷者的年齡介於15歲至60歲。

據報「光復元朗」遊行發起人鍾健平今日在出席城市論壇後,被自稱來自新界北總區重案組警員帶走。 《蘋果日報》稱,鍾健平被捕罪名是涉嫌煽惑非法集結。

集會變大遊行 數萬人佔領馬路

由香港市民發起今日下午在中環遮打花園「追究警方濫權集會」,出人意料的演變為從遮打花園遊行至中山紀念公園,途徑中聯辦的數萬人大遊行。但警方只批准在遮打花園的集會。

下午3:40左右,大批身著黑衫的集會人士開始走出馬路,向金鐘方向前進,除了開到警車外,未出現大批警力維持秩序。示威者沿途高喊「黑警!可恥!」、「世代革命,光復香港」等口號。

下午5時左右,據立場新聞報導,在銅鑼灣有示威者爬上電車站頂宣讀宣言,包括要求成立臨時政府、向中共宣戰、以香港話作主要語言等。不過未待宣讀完畢,該名示威者被在場人士叫「收皮」及喝倒彩,在場有人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示威者包圍中聯辦

下午5時10分左右,部分示威者向中聯辦方向前進,開始聚集在中聯辦大樓前抗議。警方在中聯辦前的主要道路設置路障,並派出大批防暴警察,手持長盾戒備。

晚間7時,警方高舉黑棋,並狂射催淚彈開始清場,驅離聚集在中聯辦200公尺外的示威者,現場煙霧瀰漫。抗議群眾開始往週邊區域移動。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sMkiQPmt0o&t=1s

示威者包圍警署總部

下午5時半左右,部分示威者與警員在西環西區警署外對峙,警方一度出示黃旗,並開始戴上眼罩、防毒面具與頭盔戒備。近6時,速龍小隊也到達該地,部分人配備防暴槍。示威者則以鐵馬與雨遮組成防線。

6時15分,有香港區議員與在場公共關係科警員交涉,這一代有很多安老院舍,不適合催淚彈清場。晚7時左右,在西環幹諾道西,有示威者向警方投雞蛋。警方隨後向示威者施發射多枚催淚彈清場。

澳洲多地舉行「撐香港 反送中」遊行

就在香港警民之間的暴力衝突日趨嚴重之際,澳洲多地近2000人今日也參與聲援香港「反送中」遊行集會。

據立場新聞引述讀者提供資料顯示,悉尼人數約500,布里斯本約 400 人,墨爾本約 500 人,柏斯 150 人,阿德萊德 200 人,達爾文 40 人。有機會人士打出「Stand with Hong Kong 守護香港」橫幅。據悉他們舉行集會的目的是想告訴香港人,居住在澳洲的香港人跟他們是統一戰線。

港澳辦發言人親上陣

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今日下午發出採訪通知,將於明日下午3時,將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主題是「香港當前局勢的立場和看法」。

據報這是港府強推引渡條例後,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首次有港澳辦官員出席國新辦記者會回應對香港局勢的看法。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陽光、徐露屆時均會出席記者會。

據香港01報導,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認為,港澳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是為重申中央立場、支持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施政,以及解釋警察是否涉及與黑社會合作。

呂秉權指出,香港事件如果被中共港澳辦拿了話語權,日後中聯辦在香港角色將有待觀察。他還指出,香港人對香港當前的局勢很頭疼,但國家主席習近平,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等會更頭疼,即使他們手段強硬,但卻越搞越差。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