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特蕾莎修女:在愛中行走,一...

特蕾莎修女:在愛中行走,一盏点亮穷人生命的灯!

1216
特蕾莎修女:在愛中行走,一盏点亮穷人生命的灯!
特蕾莎修女:在愛中行走,一盏点亮穷人生命的灯!(圖片:歐洲希望之聲合成)

【歐洲希望之聲訊】特蕾莎修女,愛心博大奇。一生不抱怨,慈悲的話語:你去埋怨他人,你就沒有時間愛了……
特蕾莎修女(英文名:Blessed Teresa of Calcutta,1910年8月27日——1997年9月5日),又称作德兰修女、特里莎修女、泰瑞莎修女,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印度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因其一生致力于解除贫困,獲得诺贝尔和平奖當之無愧。2003年10月被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列入了天主教宣福名单Beatification,特蕾莎修女的名称也因此变为真福特蕾莎修女(Blessed Teresa)。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十日。挪威奥斯陆,首都禮堂裡。诺贝尔和平,颁奖正进行。矮瘦老修女,安詳步履輕。走上了领奖台, 授奖仪式上。激動且平靜,修女慈善講:【我愿意代替世界上所有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来接受这个奖项。】
获奖以后她,卖掉奖章钱。十九萬美元,獎金一併獻:贫民麻风患。修女特蕾莎,獲獎人人誇。絲毫無爭議,欣慰慈善家:誉为“活圣人”。
一九九七年,修女去世前。信仰無國界,特蕾莎曾言:【从血缘上讲,我是阿尔巴尼亚人;从公民身份上讲,我是印度人,但从信仰上讲,我属于全世界。】

德肋撒修女(中)从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手中接受自由奖(圖片:維基百科)
德肋撒修女(中)从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手中接受自由奖(圖片:維基百科)

十八少女去修道,五十年來不動搖。

修女本名:艾格尼丝。一九一零,八月二七。马其顿斯科普里,商人家庭里出生。她有哥哥和姐姐,天主教徒虔诚。父母阿尔巴尼亚人,意大利人合伙经商,父亲尼古拉斯•波亚修,地方教堂慷慨解囊。父親告訴艾格尼丝:【在你还没有准备好把食物和别人分享之前,自己也最好别去动它。】艾格尼丝一家,慈善種子發芽。食物金钱濟貧,艾格尼丝根扎。
尼古拉斯嚴教子,思想教育當前卫。鼓励女儿受教育,独立精神樹德威。
一九一九,尼古拉斯。公民领袖,商讨政事。宴会不久,不适血流。医生揣测,食物毒有。次日手术,生未留住。突然离世,家庭無助:
只有九岁,艾格尼丝。生意伙伴,财产留己。艾格一家,住房不佳。一無所有,艱難不怕。母親安慰,孩子領會:【天助自助者!我们一定要自助,为了上帝的缘故!】母亲卓娜,小店開發:衣料手工,织毯绣花。

母亲奉献,上帝信念。艾格尼丝,牢記心間:【为上帝工作这个行为的本身,已经可以得到足够的回报,不需要获取别人的认同。】卓娜經常講,孩子们細想:【你们做善事,不要勉强地做,要像是在岸边丢小石子到大海那么自在才好。】卓娜努力,家庭樂喜。宗教气氛:信仰上帝。
一九二四,斯科普里,神父到來,親自創立:聖母分会。
艾格尼斯,加入教会。高中毕业,前程光輝。艾格尼丝,教会得知:印度孟加拉有一个罗雷多修道院。上帝的召唤,压倒一切愿。成為淨修女,唯一她心願。艾格決定堅,母親卓娜難。呆在房間裡,二十四時關。母親是教徒,思考脫口出:【就把你交给上帝,随上帝前行吧。】

很多年以后,特蕾莎憶舊。回答詢問者,心靈依然透:“【18岁以后,我发誓要遵从上主的安排,我要放弃家庭去修道。从那以后的50年来,我丝毫没有动摇过决心。我知道这是上主的旨意,是他的选择,不是我个人的选择。】

告别道院 走近貧民 為窮服務 自己變窮

一九二九年,五月某一天。艾格尼丝女,新來修道院。不久被派走,印度大吉岭。分院去初学,艾格尼丝特。自己取教名:【特蕾莎】別。
名字的来源,主保圣女連。他是传教士,艾格尼丝願:希望自己能像圣女特蕾莎一样,为了展示上主的爱奋斗一生。

位于史高比耶的德肋撒修女纪念馆(圖片:維基百科)
位于史高比耶的德肋撒修女纪念馆(圖片:維基百科)

两年初学结束以后:被派往加尔各答。劳莱德修女会,圣玛丽中学教书。不久任校长,十七年久長。管理才能顯,修女們讚賞:她真正的才华和能力,还是在于她对人的友善和关心。她曾这样描述自己20世纪30年代的教学经历:当我们彼此了解更多时,……她们无法抑制喜悦的心情。她们围着我开始又歌又舞,直到我把一只手放在每个脏脏的小头上。从那天开始,她们管我叫表示“母亲”的“妈”。使心灵单纯的人快活是如此容易!
尽管任教的经历是愉快的,但特蕾莎很快意识到,在修道院的高墙之外,有一部分人更需要她。
一九四七,印度獨立。國家分兩個:西为巴基斯坦东为印度。信仰不同,心靈難容。经常冲突,难民擠擁:居住在贫民区里的人平均寿命不过三十岁,加尔各答凄惨的生活状况在全世界都出了名,曾被尼赫鲁形容为“噩梦之城”。
修道院高墙,世界兩個樣:墙内安全舒适,墙外混乱贫病。修道院生活,舒适人好過。特蕾莎内心,不安很强烈。特蕾莎从外,带回孤女孩。二十四個來。街頭女孩子,習慣流浪日。修道院安静,整洁還不適。竟然集体逃,特蕾莎震动。靜靜思考,突然意識到:如果要为穷人服务,就必须走出这道高墙,把自己变成一个穷人,被他们服务的穷人才会感到有尊严,否则这种服务就成了一种居高临下的施舍:给予爱和尊严比给予食物和衣服更为重要。
一九四七二月裡,特蕾莎获批示。可以離開修道院,修女身份傳教士。罗雷多修道院,深色会服長久穿。歲月如梭時光快,不知不覺十七年。换上一件莎丽服,蕾莎臨行聽神父:【如果有一天你想回来,我们随时欢迎你,修道院的大门将始终为你敞开着。但我们会为你祈祷成功的。】三十八周歲,修女流下泪。坚定不移说:【如果这是上帝的工作,就一定会成功。】

临终创办关怀院 收容麻风的病患 她說: “最大的罪恶是缺少爱与慈善”

特蕾莎在印度,极其简单衣食住。她只穿鞋不穿袜子,不管屋內和外出。甚至寒冷的冬天,飲用食物也简单的。生病只吃盐和饭。
出国参加会议时,携带东西纸包里。一根绳子捆一捆,这就算是她行李。纸包通常穷人用,特蕾莎女也相同:一次,特蕾莎提着一个草筐前往美国参加底特律分会的落成典礼,前来迎接她的同工看到她提着这样的行李走出飞机场时,不禁落下泪来。
節儉不仅是自己,教育修女也一起。衣食住行持清贫,甚至不用洗衣機。夏天没有电扇,冬天暖气看不見。肥皂刷子都不備,没有冰箱放剩飯。特蕾莎说:【除非你过贫苦者的生活,否则你如何了解他们?】
一九五三,特蕾莎办:仁爱传教修女会,设于加尔各答市,“照料伤残孤苦人,教育流浪童子。探望乞丐及子女,安置被弃無爱人”。“垂死之家”医院名,一九五四修女們:从街道旁、阴沟里,有时甚至是从火葬场和坟坑里救起那些穷病伤残者,或濒死者。他们有的浑身溃烂;有的伤口处生满蛆虫,身上爬满蚂蚁……他们中的大多数,大概一生都没有洗过一次澡,而修女们却温柔地为他们清洗,包扎,不抱怨,不嫌弃。一位老人剛入院,当天死去傍晚。蕾莎垃圾桶里找,老人临泪满面。感激蕾莎敞心扉:【是我儿子将我扔在外面的,我一辈子活得像条狗,但现在我却死得像个人。】

关怀医院刚建立,有人孩子门口棄。特蕾莎在醫院旁:儿童之家更成立。
儿童之家养弃婴,兼作产科医院行。童子学校也在次,特蕾莎女说心聲:在所有穷人中,恐怕没有谁会比一个孤苦无依的孩子更可怜了。捡回婴孩多残疾。细心照顧眾修女:洗澡、喂奶、喂药,抱吻孩子逗樂玩,身体心灵都温暖。加尔各答至今日,儿童之家高楼起,设施完善樓栋密。门诊部日日迎,穷人孩子來看病。每周大约二千多,有人反對也不停。
一九五七年,印度政府言。加尔各答郊外,安哥拉新建:第一所麻风病收容中心。患者收容院,世界在擴展。服務貧窮人,修女全球連。

二十世纪多奖人,特蕾莎落淚感言: “我觉得悲伤,因为我们做得那么少”

特蕾莎以自己的付出而成为了20世纪获奖最多的人,一生大约获得过80多项荣誉和奖励。但她却说:“有时候我觉得悲伤,因为我们做得这么少。许多人赞扬我们的工作,但我们所做的不过是沧海一粟,而人类的痛苦却无边无际。”
一九七九十二,诺贝尔奖设宴。蕾莎要求取消,七千元美金錢。印度可十五萬,窮人飽餐一天。評委全同意,特蕾莎建议。颁奖一结束,瑞典即发起:全國齊捐款,四十萬瑞币。荣誉名声獎,人人都敬仰:稱她“活聖人”,特蕾莎同樣:工作默無聞,生活没改变。
一双鞋三件衣 蕾莎滿足慈悲語:心底只要有了愛 人生價值無法比
老年特蕾莎,滿臉深皱纹。腰彎背也驼,双手粗糙痕:严重龟裂,脚趾发炎,以致走路蹒跚。

一九八六年,白内障重患,眼科做手术,圣文森特院。摘除一只眼,一九八九年。劳累因过度,心脏病又患。严重關節炎,双腿形狀變。一九九零年,高齡八十歲。健康及糟糕,八七壽辰會:修女们在加尔各答为她举行了一个隆重的庆典,并且专门为她敬献了一台特别的感恩祭弥撒。
1997年9月5日晚9点30分,特蕾莎因心脏衰竭在加尔各答仁爱传教修女会总部安然辞世。去世时,她的个人财产只有一张耶稣受难像、一双凉鞋和三件粗布莎丽。
印度行国葬,哀悼两天喪,官方活动停,总统总理往:為特蕾莎敬献花圈、发表吊唁演说。

斯科普里的德肋撒修女铜像(圖片:維基百科/Varga Attila )

斯科普里的德肋撒修女铜像(圖片:維基百科/Varga Attila

9月7日,远在罗马的教宗若望•保罗专门为特蕾莎献上了一台追思弥撒,教宗说:“这位举世公认的穷人之母,为所有人——无论是信徒还是非信徒,树立了一个强有力的榜样,即向我们见证了上主的爱。她的经验使我们知道:就算在最艰难最困苦的时刻,人生仍然是有价值的,只要有爱。”修女特蕾莎:把一切献給穷人、病人、孤儿、孤独者、无家可归者和垂死临终者。特蕾莎修女說:【我們不能夠讓一個貧困的人在死之前,仍感受那份被拋棄的貧困。至少在他咽氣的霎那,作為一個人他是被關懷的.更重要的是我們這麼做,是為了神的榮光。
十八歲做起,八十七去世。只为受苦人,从不为自己。特蕾莎名言:我们常常无法做伟大的事, 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去做些小事。“有时你需要做的只是握住他的手,给他一个微笑,听听他说的话,这就够了。”特蕾莎的遺體抬過大街的時候,加尔各答大街兩旁,大樓上的印度人全下樓了,跪在地上送走了特蕾莎,修女就這樣赤著一雙腳走進了天堂………特蕾莎修女故事的感悟:所有的事情說到底,是你和神之間的事,而決不是你和他人之間的事。
如今處在末劫,光明黑暗并列,正义邪恶共存。蕾莎邀请急切:懇請我们选择光明和正义!擁有美好未來走向新的世紀!

歐洲希望之声版权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