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特蕾莎·梅推迟议会投票表决...

特蕾莎·梅推迟议会投票表决 英脱欧进程陷入乱局

519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周一(10日)在原定周二举行议会投票前不到30个小时,推迟了议会就其脱欧协议举行投票的时间,以寻求更多的支持,令一波九折的英国脱欧进程再次陷入乱局。

分析认为,推迟投票标志着特蕾莎·梅长达两年的就脱欧问题达成妥协的努力宣告失败。在梅首相宣布延后表决之后,英国货币跌至1比1.25美元,是自2017年4月以来最低,对欧元也跌至1比1.10欧元。

特蕾莎·梅:协议引起普遍且很深的忧虑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周一推迟了议会就其退欧协议举行投票的时间,以寻求更多的让步,但欧盟拒绝重新进行谈判,英国议员对她赢得重大调整的可能性心存疑虑。

报道说,目前脱欧协议虽然已赢得了欧盟其他27位政治领导人的支持。但遭到蕾英国国内有许多强硬派脱欧议员反对。他们担心协议会迫使英国无限期遵守欧盟规定,保持英国北爱尔兰省与欧盟成员国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开放边界。

英国最大的反对党工党领袖科尔宾(Jeremy Corbyn)表示,英国失去了“一个正常运转的政府”,他说:“政府无法掌控此事,已经完全陷入混乱” ,并呼吁特蕾莎·梅为工党政府“让路”。

原先支持梅首相的北爱尔兰政党,即反欧盟的民主统一党(DUP)虽然表示不会背叛对首相的支持,但会反对梅首相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因为DUP感到现在的脱欧协议令欧盟与北爱尔兰的关系可能比英国其他地区更紧密。

亲欧盟的苏格兰民族主义党(SNP,Scottish Nationalist Party)和自由民主党议员(Liberal Democrats)均表示说会对梅首相政府投下不信任票。自由民主党党魁凯布尔 (Vince Cable)说:“政府今天就是搞砸了,也失去了整件事的权威。如果要求进行不信任投票,我和我的同事将全力支持反对党的领导人。”

议长贝尔考(John Bercow)也说重话表示,在164名议员已经参与脱欧协议的辩论后,政府却在最后一刻突然中止投票,这个决定相当“失礼”。

“很明显,脱欧协议的许多关键条款有得到很大的支持,但是在爱尔兰边界保障措施的问题上仍然引起普遍且很深的忧虑”,特蕾莎·梅自己也意识到了由脱欧协议引发的政治危机正在愈演愈烈。

图斯克:欧盟不会开启新的谈判

路透社分析认为:由于其领导地位地位岌岌可危,特蕾莎·梅暗示,她正寻求欧盟对北爱边境保障条款如何起效做出进一步保证,并将寻求在议会要求满足其主权要求时给予英国议会更大的权力。但议会各派的很多人认为,保障条款是将英国的北爱尔兰留省留在了欧盟的经济和监管轨道上。

在周一晚上伦敦辩论结束后,欧盟领导人表示,他们不会重新就该协议草案进行谈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Twitter上表示他将于周四(13日)召开英国脱欧理事会会议。他写道:“我们不会重新谈判,包含北爱尔兰的边境保障措施……但我们已准备好讨论如何协助英国批准。”

德国外长马斯(Heiko Maas)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其他国家的外长会晤后表示,不存在修改长达585页的英国退欧协议的可能性。“目前我看不出有什么可以修改的……我们达成了一项双方支持的协议。我们希望英国有序退欧”。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尔(Leo Varadkar)则表示,他和图斯克已经同意,现有的草案是可行的最佳协议而且无法重新谈判。他补充说:“应该加紧准备‘无协议’的结果。”

法国欧洲事务部长卢瓦索(Nathalie Loiseau)在得知特蕾莎·梅的决定后对法国议员表示,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代价惨痛地退出欧盟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她说:“无协议退欧也是一种退欧形式,这无疑将使英国付出极其高昂的代价,但同时也会损及欧盟”。

据报道,特蕾莎·梅将前往布鲁塞尔与欧盟领导人,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荷兰总理吕特(Mark Rutte)等进一步举行会谈。特蕾莎·梅坚持认为目前的协议是最好的内容,强调会竭尽所能确保协议符合英国人民的最佳利益。

彭博:接替人也会遇到一样的问题

脱欧可能成为继二战以来英国历史上一次最重大的政治和经济转折。特蕾莎·梅突然宣布的取消国会投票表决的这一行动,为一系列可能的结果打开了大门,包括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无序退欧、在3月29日英国脱欧前几周的最后时刻达成协议,以及举行另一场脱欧欧公投。

彭博(Bloomberg)社分析,虽然特蕾莎·梅允诺要再跟欧盟争取,但她的话已暗示不预期会出现实质改变,届时她重新拿给国会表决的大概还是同一份协议,也只能寄望市场紊乱及威胁要加强准备无协议脱欧,说服议员支持,通过她的脱欧协议。

彭博社指出,特蕾莎·梅想藉时间耗尽后就会出现无协议脱欧的困境来赌一把,盼国会能回心转意。由于英国国会将从20日起休会,明年1月7日才会重新开议,梅这一拖可能至少1个月。

距离英国明年3月29日脱欧仅剩16周,特蕾莎·梅也没说何时会再把脱欧协议交付国会表决,只说明年1月21日是向国会报告若无协议脱欧,政府该怎么做的法定最后期限。无协议脱欧对商界而言是最差剧本,也是特蕾莎·梅让保守党内反对派低头的一大武器。

彭博认为,目前英国的难题是,纵然特蕾莎·梅伊摇摇欲坠,党内也不断抨击她,但批评者显然也拿不出比特蕾莎·梅更好的办法;梅的问题是无法在国会取得多数支持,但所有可能接替她的人也会遇到一样的问题。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