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視頻】特朗普:若不是我,...

【視頻】特朗普:若不是我,香港會在14分鐘內毀滅

607
特朗普总统 (AP)

【2019年11月22日】(歐洲希望之聲何梓涵綜合報導)正當美中貿易談判即將達成初步協議之際,世界聚焦美國總統特朗普是否會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今日特朗普對福克斯電視台表示,他既與香港同行,也與習近平同行。他還披露,中共至今未出兵香港,是因他曾經要求習近平不要那樣做。

11月22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Fox & Friends》節目的電話直播訪問時,回應《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時說,「我們要與香港同行,但我也與習主席同行」。特朗普一直被認為在香港問題上十分低調,這是他首次爆出中共有百萬大軍集結在香港外,他曾要求習近平不要出兵香港,那會是很大的錯誤,會大大打擊貿易協議。他還表示,⌈若不是我,香港會在14分鐘內遭毀滅了。⌋

https://twitter.com/i/status/1198014677663436802

另一方面,在今天福克斯的電話採訪中,特朗普也談到了中美貿易談判的進展,他說與中方的協議非常接近達成。但他也提到,他曾經向習近平表明「這不可能是一個平等的協議」,因為美中之間的貿易逆差嚴重失衡。

特朗普還表示,「我與自由同行,我與所有我想做的事同行,但我們也在砲製歷史上其中一個最大貿易協議的過程中,如果我們做到,那會是好極了。」他認為美中雙方都想達成協議。

《華盛頓郵報》的文章認為,特朗普的這番回應,顯示他有可能會否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或許是特朗普的一種策略,因為按美國法律,如果特朗普動用否決權拒簽法案,國會也可以再舉行表決,兩院若有三分之二以上議員支持的話,將可以推翻總統的否決。而目前參眾兩院的狀況是,參議院全票通過,眾議院僅有一票反對。

據此,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知道法案的通過已成定局,如果他選擇否決法案,會令中共沒有理由退出貿易談判。

而美國國會參眾兩院高效快速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令中共方面十分惱怒,接連高頻率譴責這是乾涉中國內政。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星期四(11月21日)威脅說,如果法案簽署生效,中方必將採取反制措施。此外,中共外長王毅21日也在會見美國前國防部長科恩時強硬表態,當前兩國關係⌈再次來到十字路口⌋。

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在周五會見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及出席創新經濟論壇的國際代表時表示:中方一直在努力避免貿易戰,希望與美國達成初步貿易協議,但在必要時也會采取報復。他還希望⌈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上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有分析人士認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已經並正在對美中關係和當下的貿易談判產生直接影響。

路透社星期四的一篇分析文章指出,雖然很多人認為該法案多為像徵意義,但是仍有可能改變美國與香港關係的性質。並預計,《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或令美中緊張關係升級,甚至令貿易談判蒙上陰影。

路透社的分析指,從商業角度看,香港之所以擁有特殊地位,是因為香港被視為是與中國分開的海關和貿易區。這意味著貿易戰關稅不適用於從香港出口的商品。如果香港的地位降至與中國普通的港口一樣,那麼那些依靠香港作為中間人或轉運站的公司可能會將業務轉移到其他地方。

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對香港自治狀態進行年度審議,證明香港擁有足夠的自治權,並將製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權的官員,其中包括凍結他們在美資產以及拒絕入境等。對於受到香港和中共政府迫害的香港居民,法案將為他們提供簽證便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