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他一下子就花光积蓄 为何还...

他一下子就花光积蓄 为何还拥有大福报?

214
福禄寿三星 (图片: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江西有一位舒先生,他在湖廣的私塾教了兩年書。後來,與同鄉一起乘船回老家。途中休息時,舒先生登岸散步,聽到一位婦人哭得非常悲傷,便上前詢問原因。婦人回答說:“我丈夫欠了官府十三兩銀子,要把我賣了還債。我走了,年幼的孩子沒人哺育肯定會死的,所以我如此傷心。”

舒先生說:“和我一起乘船的人,都是從江西來的私塾老師,只要每人拿出一兩銀子,就可以幫你解決困難。”

舒先生便回到船上,把這件事告訴了同行的人,同行的人都不理會。舒先生便把自己教書兩年的積蓄,全都送給了那位婦人。

在離家還有九十里路時,舒先生的錢財和糧食就都已經用盡了,同行的人都議論他的不是。也有人可憐他,邀他一起吃飯,舒先生則不敢吃飽。

回到家後,舒先生對妻子說:“我已經餓了兩天了!趕快做飯吃。”

妻子說:“哪有米啊?”舒先生說:“向鄰居家借吧!”妻子說:“已經向鄰居家借很多次了,就等你回來後,拿錢去還給人家。”

舒先生便把路上送錢給婦人的事告訴了妻子,妻子道:“既然這樣,那就把我平日吃的野菜,找些來一起充充飢吧。”於是就拿著籃子去了山中,采了些苦菜,同菜根一起煮爛,兩人填飽了肚子。

晚上睡覺時,聽到窗外有人說:“今宵食苦菜,明歲產狀元。”兩人聽後趕緊起來,披上衣服向上天拜謝。在第二年,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名字叫舒芬,長大後真的中了狀元。

舒先生傾其所有幫助了婦人,上天送給他一個狀元兒子。

舒先生得了一个状元兒子(图片:维基百科)

古時候有個叫王仕元的年輕人,祖上是當大官的,不過自幼父母雙亡,跟著奶奶過。

天有不測風雲,不料19歲那年又發生了一場大火,把家產全燒了,只剩下一間倉庫,奶奶也去世了,但王仕元依舊堅強的活著!

這天他在田裡幹活的時候,聽說鎮上來了個老道,看面相奇准無比,於是他就去了,想讓老道士給他看看,今後還有無翻身之日!

老道士說神也神,說怪也怪,遠遠的看到他走過來就大聲喊道:「別過來,本道不給你看相,你頭上有短命紋,活不過十九」。老道士雖說不給看,卻把王仕元的短命紋說了出來!

俗話說:人不知死,車不知翻!王仕元今年剛好十九,這不是活不過今年了嗎?從此以後,王仕元就無精打采,沒了盼頭!

一天晌午,他在河邊漫無目的的溜達,突然看到一個年輕女子撲過來就跳進河裡,無奈自己不會水,可是周邊的人卻也視若不見!

於是王仕元大喊:「誰救她上來,我給10兩銀子,快救人啊」。這時,漁夫聽到了王仕元的大喊,趕緊跳下水去將這年輕女子救了上來,王仕元守信給了漁夫10兩銀子!

王仕元好奇,問這年輕小媳婦為啥想不開,要尋短見,活著不好嗎?

小媳婦說道:「我家老爺在外做生意,我在家養了一頭豬,昨天去鎮上賣了,準備償還佃租,卻發現收的是假銀票,怕老爺回家罵我,於是便想一死了之」

王仕元心想:「為了這點小事也值得去投河,我想活還活不了,哎,也罷,我留著錢也沒用,索性好人幫到底吧!」

 

王仕元用10银元救了少妇 (图片:维基百科)

 

於是王仕元將將身上剩餘的10兩銀子,也給了小媳婦,讓她回去交差,小媳婦千恩萬謝的回家了!

晚上,王仕元剛躺下準備睡覺,卻有人敲門:「大哥開開門吧,我是白天跳河的那個女的,來感謝你」

王仕元卻死活不開門:「大半夜的,孤男寡女叫人家看見了不好,快回去吧」不料又一個男人來喊話了,原來是夫妻倆都來了,王仕元於是趕緊起身去開門!

原來這個小媳婦的男人不信,會有這麼好的人,硬說是小媳婦在外的情夫,非要來看看。一來是感謝,二來是看個真假!

就在王仕元剛走出房門的時候,突然後牆倒塌了,炕被壓的粉碎,他要是不起來肯定被壓死,三人都嚇得直冒冷汗,真是老天有眼,一命換一命!

送走了小夫妻二人,王仕元站在倒塌的後牆邊上發獃,心想:「老天爺真是不給活路啊,連個安身立命的地方都沒了」

突然東南方一道亮光出現,一閃在不遠處的牆根下面消失了,王仕元想這是啥怪玩意,挖出來看看吧!

這一挖就挖到了一塊石板,將石板挪開,發現是一缸銀子,可王仕元是個快要死的人了,還是不樂,不過活一天算一天吧!

於是王仕元用這些錢做起了買賣,每年賺的前去救濟窮人,倒也做了一些有意義的事情!

一轉眼三年過去了,王仕元還是沒死,慢慢的就不相信老道士的話了!

這天,王仕元大院子外來了個和尚化緣,管家看到了就要趕,正好王仕元出來看見了於是隨手就布施了一吊錢,老和尚笑眯眯的看著他:「是不是覺得當年的老道士忽悠你,覺得我們都是騙子」

王仕元大驚,心想怎麼連這等事都知道,於是趕緊請教!

老和尚哈哈大說:「老道相面原本奇准,你命中是活不過十九,但是壽路有積有損,你救人一命,又多行善事,於是閻王爺在十九前加了一個九,你救人又贈銀,所以財神爺贈你一缸銀子」

王仕元趕緊施禮,等他抬起頭,卻發現老和尚已經不見了!

王仕元救人又贈銀,得了大福报,所以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陈雪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