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陶笛《天空之城》主题曲 :...

陶笛《天空之城》主题曲 :带来了一种和平遥远的感觉,让人忘记现实進入一个浩瀚的世界!

1129
陶笛《天空之城》主题曲 :带来了一种和平遥远的感觉(視頻截圖)

【歐洲希望之聲綜合】陶笛(拉丁语:Ocarina),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吹管乐器。现代陶笛的雏型曾在不同文化中出现。

在中国有一种近似陶笛的古老乐器:埙。至于中国的“埙”跟陶笛有没有共同源头,已无从稽考,但是,在中国除了“埙”之外,还有很多陶土乐器,例如1200年历史,源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泥哇呜”、源于湖北春秋战国时期的“呜嘟”却与现代陶笛的基本特征完全一致,不但在外形上区别不大,而且都具备陶笛哨口,甚至连孔数都完全一致;另外的共通点则是都是主要以陶泥烧制的闭管式乐器。

而在南美的玛雅人和阿兹特克人亦于六世纪出现一种用于装饰和祭祀的仿鸟鸣的彩绘乐器,也被认为可能是现代陶笛的雏型。

近代欧州的陶笛源自1527年。该年欧洲航海家把南美洲的阿兹特克人带回欧洲演出,并首次在欧洲以陶笛奏出乐章。最初欧洲人只把陶笛当成玩具乐器,直到1860年意大利烧砖工匠兼音乐家Giuseppe Donati于1860年制出十按孔陶笛,并命名为ocarina,在意大利博洛尼亚方言中,oca意指小鹅。典形的潜艇状陶笛。

典形的潜艇状Ocarina(圖片:維基百科)
典形的潜艇状Ocarina(圖片:維基百科)

二十世纪,陶笛先后传到美国及亚洲国家。1928年,日本人明田川孝在原有的十按孔陶笛的基础上加上了两个半音按孔,使之能吹奏其本调的“相关小调”(比如说一把C调陶笛加上两个半按音孔后,即能吹奏比C更低的B和A音,C笛即能吹C调的“相关小调”A调),成为现时在日本以及台湾流行的十二按孔模式。

除了十按孔、十二按孔外,还有其他不同孔数的版本。1960年代英国音乐家John Taylor发展出四按孔、球状、八度音域的版本,后来,雕塑家Barry Jenning把Taylor的四按孔笛改良至最多可加到七按孔。这些四孔至十二孔不等的乐器(无论是否潜艇状),皆被称为“ocarina”。

有别于大多数的吹管乐器,由于陶笛外形呈壶状而非长管状,属球形的闭管乐器,根据波动学原理,大多数的陶笛都不能超吹(过吹)出“泛音”。陶笛的强弱处理是发展的重中之重,任何乐器演奏中必须匹配的演奏技术,陶笛当然不能例外,只不过在这方面显得格外难以控制,目前世界范围内该领域只有少数演奏家掌握了可行的方法,并得以推广大多数管乐器(比如:中国竹笛,唢呐,小号,萨克斯,长笛……)。都是由嘴部控制的一个点与气息配合,控制音头音尾及强弱表现,处理起来得心应手。但陶笛由于吹嘴为固定形状的气道,在这方面的处理,嘴部这个点是帮不上忙的,为了完成音在准前提下的强弱表现,就必须由嘴部与气息配合改为十个手指与气息配合,由嘴部一个点转为手指十个点与气息配合,理论上来讲难度倍增。尤其是在没气颤音的配合下完成强弱表现,简直是难上加难。所以,大多数的强弱表现应该是与相适应幅度和频率下的气颤音配合而完成的。陶笛的强弱处理尤为重要,在没有强弱处理的演奏中,无论独奏合奏,任何曲子都变得枯燥乏味,曲目一直在换来换去,就是感觉都差不多,缺少了起承转合,白开水一样的平淡。在强弱处理环节上的关注和练习是长期的,所谓熟能生巧,关注练习久了会形成习惯。陶笛由于固定气道的特质使得任何人都不可能把强与弱做到完满,但强与弱的表现肯定是一个专业演奏者永无休止追求的方向。由于陶笛的音域不宽(中音ç调笛能吹阿至˚F十二度),因此也有人发展出双腔,三腔的陶笛,以扩展其音域。

由宫崎骏(Miyazaki Hayao)拍摄的电影“天空中的城堡”(天空城堡,天空之城)中由久石让写的神奇美丽的主题曲。看过这部电影的人都喜欢这部电影和这首歌。 它带来了一种“和平,遥远”的感觉,带着一点点的悲伤。 艺术家是ocarina球员“陶笛阿志”(Ocarina A Zhi), 听这个让人忘记现实,把他带到一个遥远的世界。

宮崎駿 :我們的孤獨就像天空中漂浮的城市,彷彿是一個秘密,卻無從述說。在天空中的城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nlLXbhsD_E

 

網友心語:

pinso chen:每次聽到天空之城都會想起小時那無憂無慮的日子。

藍戀夢:不管天空有多遥远,不管世界有多大,不管人生有多残酷,不管命运有多悲惨,我们还是要走完这辈子的旅程。

Jerry Lee:閉上眼,專注的聽到高音處時,突然間頭皮與四肢發麻,有如心中的壓力與負面的情緒瞬時釋放出來了~心裡變得平靜……

诚诚陶笛吹出来的歌都别有一番风味

秝little:有一种躺在天空云上的感觉,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珍妮丝:飞上天空找寻你的梦想,不论梦想多遥远,但是努力一定做的到!

周子雷陶笛版

陶笛演奏家,制作家周子雷 出生于音乐之家,自幼伴着各种地方戏曲与音乐成长,随父母工作居住于吉林省戏曲学校教学楼11年,音乐殿堂的耳濡目染、熏陶,成就其对音乐的执着与独特见解。
陶笛是陶笛制作家周子雷先生的重要改革,哨口类气鸣土乐,借鉴中外历代陶土乐器特点改革研发,指法指序科学便捷,音域宽广,通常为陶土烧制的吹管乐器。

轉載請註明歐洲希望之聲,並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責任編輯:李文涵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