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糖尿病】只防高血糖?更要...

【糖尿病】只防高血糖?更要小心这个无形杀手

271
糖尿病朋友平时身边要备点糖(pixabay)

糖尿病的特征就是患者的血糖长期高于标准值,糖尿病患者由于特殊的体征表现及病理情况,其在饮食上要有特别注意,米饭水果要适当食用,尤其甜食要格外注意。宜吃五谷粗粮;豆类制品食物;香菇、苦瓜等。不宜醣类、动物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忌嗜酒。

但是糖尿病只需要注意高血糖吗?大家普遍认为糖尿病是高血糖导致,事实上控制血糖时,发生低血糖也会影响患者生活。低血糖除了出现冒冷汗、发抖等症状,严重更将导致昏迷、致命。然而,面对低血糖,糖友却多采取事后补救而非积极预防,血糖长期剧烈起伏,恐徒增心血管并发症及死亡风险。

严重低血糖 心血管疾病发生率较一般糖友多3至4倍

优活健康根据研究指出,发生严重低血糖的糖友较一般糖友多3至4倍的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夜间低血糖及低血糖相关症状,可能发生睡梦中惊醒、甚至昏迷送医,严重时影响隔天的工作或学习,为此不敢参与过夜的活动,影响社交生活。低血糖问题若未能妥善处理或预防,成为糖尿病患者生活的枷锁,对疾病管理更是一大隐忧!

糖尿病(pixabay)

过去一般大众对低血糖的认识仅止于轻微症状,呼吁正视低血糖问题,中华民国糖尿病病友全国协会携手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发起「解开枷锁 正视低血糖」活动,邀请糖友分享过去低血糖经验并拍摄解开枷锁照片,更让大众一起响应、陪伴挥别低血糖!

低血糖严重可能导致嗜睡、言语不清、不自主怪异行为

台湾糖尿病死亡率高,据卫福部106年统计,糖尿病为国人十大死因第5位,平均每小时就有1人因而死亡。过去,大家普遍认为是高血糖所致,事实上糖尿病低血糖问题更是隐藏的糖友杀手!

中华民国糖尿病卫教学会王治元秘书长表示,低血糖轻则出现自主神经症状,如冒冷汗、发抖、心悸等问题;严重可能导致嗜睡、言语不清、不自主出现怪异行为、甚至昏迷、致死。除了生理症状外,低血糖更连带加速并发症发生。长期低血糖会造成心脏更多的负担,研究显示,严重低血糖的糖友心血管疾病发生风险较一般糖友高3至4倍,整体死亡率更增加3至4倍,重击患者的存亡问题。

测血糖(pixabay)

聪明用药、饮食及作息 积极控糖

糖尿病患者过去面对低血糖多半采取补救措施,但是根据健保急诊数据资料显示,10年间糖尿病患者因低血糖送往急诊人数增加5倍,且出现低血糖症状的患者住院天数也较一般患者多达1周。未能防范低血糖,不只是患者受累,更可能成为糖尿病病患与社会沉重的负担。

国内研究调查指出,高达9成5糖尿病病患都曾出现低血糖,更有3成糖友会反复发生低血糖。王治元秘书长表示,面对低血糖应从治疗端开始注意,糖尿病病友全国协会与糖尿病卫教学会呼吁糖友与大众一起正视低血糖问题。除了聪明选择用药,更需从饮食、作息多管齐下。三餐定时定量、规律的活作息和运动都可以积极预防血糖过大的波动,并配合医嘱才是最有效控制病情的不正规途径。

药物控制血糖(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