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谭德塞涉种族灭绝 被告上国...

谭德塞涉种族灭绝 被告上国际刑事法院

681
被中共严重渗透的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grsus)(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15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曾批评台湾「种族歧视」的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谭德塞(Tedros),近日被一名美国经济学家起底曾任恐怖组织首领,并涉嫌下令安全部队等杀害、拘留和折磨埃塞俄比亚国民,被以种族灭绝罪告上国际刑事法院(ICC)。如果ICC法庭受理此案,谭德塞将成为首位遭检控的联合国高层官员。

据《泰晤士报》14日报导,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美国经济学家斯坦曼(David Steinman)指控,谭德塞曾当过具有共产党背景的「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领袖,而该组织奉行恐怖统治,滥捕残杀异己,并强占国内最大族群奥罗莫人约34%的土地。被美国政府列为全球恐怖组织,名列马里兰大学「全球恐怖主义资料库」。

此外,谭德塞还被指在2005至2016年担任衞生部长及外长期间,曾参与「恐吓反对派候选人及支持者(行动)」,包括「任意逮捕和长期的审前拘留」,是「埃塞俄比亚军队杀害、任意拘留和实施酷刑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决策者。」

斯坦曼并指,谭德塞还曾监督屠杀埃塞俄比亚境内的阿姆哈拉(Amhara)、孔索(Konso)、奥罗莫(Oromo)和索马里(Somali )部落成员,以尝试摧毁部落。

不仅如此,2017年10月谭德塞更任命臭名昭著的辛巴威独裁者穆加贝(Robert Mugabe)为「亲善大使」帮助抗击非洲的非传染性疾病,但由于穆加贝迫害人权、导致辛巴威的卫生系统崩溃,引发医疗专业人员和人权组织的强烈反弹,之后谭德塞才不得不放弃支持穆加贝。

另外,谭德塞甚至还被怀疑协助叛军颠覆埃塞俄比亚政府。据埃塞俄比亚一位匿名高级官员11月向土耳其公媒《阿纳多卢通讯社》透露,在政府军镇压泰格瑞省的叛军之初,谭德塞就开始游说联合国向埃塞俄比亚施压,要求政府军停止军事行动,并访问东非诸国,施压这些国家向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提供外交支持与军事援助。

埃塞俄比亚政府军参谋总长朱拉(Berhanu Jula)也痛批,「谭德塞尽一切努力为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做事,这家伙与叛军根本是一伙的」。

谭德塞泰格瑞出身,过去曾是埃塞俄比亚执政联盟「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EPRDF)的成员,但现任总理阿迈德(Abiy Ahmed)2018年上台后,埃塞俄比亚人民革命民主阵线解体,并分裂出现在的执政党繁荣党与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谭德塞随后加入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并自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叛乱以来,埃塞俄比亚政府一直质疑谭德塞试图协助泰格瑞省人民解放阵线颠覆政府。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