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太子站831警暴一週年 港...

太子站831警暴一週年 港人繼續抗爭促廢除國安法

411
太子站831警暴一週年 港人繼續抗爭促廢除國安法 (攝影 / SOH 鄭銘)

【希望之聲2020年8月31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星期一8月31日是香港831太子站襲擊事件一週年,也是中共人大831決定的六週年。香港民間團體以不同方式抗議及悼念這個日子,要求港府徹查831太子站事件及廢除港區國安法,實行真普選。

去年反送中運動期間,8月31晚在旺角太子站,發生警方無差別襲擊乘客的嚴重事件,網傳有人被毆打致死,但至今仍無法證實。自此港人持續在該處擺放鮮花悼念當日的受害者。

星期一是831太子站襲擊事件一週年,大批警員已在該處拉起封鎖線,禁止港人在該處獻花。不過,有網民號召下午一時到太子站悼念831受害者,並向警方查詢當日太子站究竟發生啥事,以及要求港鐵公開當日CCTV片段。

「和你Lunch」常客David在太子站,舉「五一」手勢和默哀,港鐵職員向他發出違反《港鐵附例》的警告通知書,他之後進入旺角警署,稱要就去年 831 事件警方使用過度武力報案和投訴。

太子站831警暴一週年, 港人繼續抗爭促廢除國安法。圖爲「和你Lunch」常客David在太子站默哀。 (攝影 / SOH鄭銘)

之後約一個半小時後離開警署,他向傳媒展示兩張有他投訴和報案編號的便條紙。他表示,去年從網上影片看到防暴警員、速龍小隊8月31日在太子站襲擊香港市民,他認爲有警員違反法例和使用過度武力,決定報案和投訴。他強調,作爲香港人有責任爲不公義、暴力事件發聲,又呼籲「受警暴人士站出來,不要畏懼警察。」

警方下午4時許起明顯加強警力,不斷驅趕在太子站外或旺角警署外的港人,港人獻花即刻被清走,警方並要求在場記者遠離封鎖線。下午約5時,警方帶走一名10多歲的兒童,現場人士鼓譟,其後男童被帶上警車。一名基督教神職人員袁先生,高舉一張寫有「請爲追求公義的人祈禱」的牌,旁邊一位身穿黑衣的男士舉著象徵「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手勢。

袁先生表示想藉此機會向特首林鄭月娥講出心裏話:「我希望她能快點找回良心,做正確的事情。不要再這樣下去,因爲再這樣下去,會破壞香港的制度及港人的自由。快點返回來,這是主對她講的話。我個人就對她很不滿意。」

入夜後,愈來愈多港人帶備鮮花,到太子站外獻花。油尖旺區議員餘德寶、林兆彬以及立法會議員毛孟靜先後到場收集港人的鮮花。餘德寶表示,收到消息指國安處今日可能到場監視,對獻花爲何要出動國安處感不解。

太子站831警暴一週年, 港人繼續抗爭促廢除國安法。圖爲港人到太子站外獻花。 (攝影 / SOH鄭銘)
太子站831警暴一週年,港人繼續抗爭促廢除國安法。圖爲立法會議員毛孟靜等到場獻花。 (攝影 / SOH鄭銘)

越來越多港人聚集,有人高喊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及「五大訴求 缺一不可」等口號。持胡椒球槍及催淚彈槍防暴警員在附近十字路口截查多人,並封鎖附近街道,一度在西洋菜南街方向舉起藍旗警告。一直到晚上近九時人羣仍未散去。

太子站831警暴一週年,港人繼續抗爭促廢除國安法 。圖爲防暴警截查市民。(攝影 / SOH鄭銘)

另外,香港社民連一批成員,包括前立法會議員樑國雄、黃浩銘、吳文遠、陳皓桓等四人高叫「撤銷八三一決定」、「徹查警暴」、「毋忘八三一」口號,前往位於西環的中聯辦抗議。

前立法會議員樑國雄、黃浩銘等前往中聯辦抗議。 (攝影 / SOH鄭銘)

他們未到中聯辦門外,已被警員截停,警告違反二人限聚令,併發出傳票。抗議人士只能在中聯辦外的水馬(充水式護欄)示威。

樑國雄宣讀抗議信,指六年前的今天中共人大決定,扼殺港人的普選權利,激發港人公民抗命,發生歷時79日的雨傘運動。六年後的今日,中共再次以人大常委決定,將港版《國安法》強加港人頭上,更且強行取消今年九月的立法會選舉:「去年今日,數以十萬香港市民上街吶喊,重申反對人大常委831決定,受到警方殘暴鎮壓,最終釀成太子站「八三一血案」,見證民衆前仆後繼的勇毅,凸顯林鄭作惡多端。」他並批評林鄭政府則在中共的庇廕下,一邊假借疫情制止遊行集會,押後選舉,逃避民意制裁,另一邊則大開庫房,爲財團紓困,收買人心,暫時苟延殘喘。

社民連要求,港府撤銷人大「831決定」、廢除港區國安法,並譴責港府以中共病毒疫情爲由,延後選舉及禁止遊行集會,要求馬上重啓立法會選舉。他們之後將請願信貼在中聯辦水馬上後離去。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