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太意外!提前三小时接情报 ...

太意外!提前三小时接情报 美军“空城计”应对伊朗空袭

598
伊朗8日空袭美军阿萨德空军基地(美联社档案照)

【2020年01月0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报导)伊朗在当地时间周三(1月9日)凌晨1点30分向美军在伊拉克境内的阿萨德空军基地发射十余枚导弹,美军无人伤亡。据美国媒体今天透露,美方在攻击前3小时就收获情报,提前撤入掩体。

《纽约时报》透露,周二下午2点刚过,白宫就收到来自谍报系统的消息指,接下来几个小时内,伊朗几乎确定要对美军进行攻击。

事实上,当天早些时候白宫就不断收到伊朗要对美国在中东的设施进行打击的消息,甚至有一条明确指出,阿萨德空军基地(Al Asad Air Base)将成为目标,数百受伊朗操控的民兵将对其发起攻击。

不过,最终还是下午这条请报的特殊性,令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赖恩(Robert C. O’Brien)齐聚位于白宫西厢办公室地下室的战情室,与助手们一起分析战况。川普总统在结束语希腊总理的会晤后也很快加入进来。

大约三个小时后,16枚伊朗的“法塔赫110型”及“起义1型”中短程弹道导弹向美军驻伊拉克基地呼啸而来。

据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Mark Esper)事后发布的消息,其中11枚击中阿萨德空军基地,另外1枚落在埃尔比勒(Irbil)空军基地外面,还有4枚在半空中发生故障。

迎接这些导弹的是美军的“空城计”。《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因为阿萨德基地并无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因此美方接获情报后就将军队撤离基地,前往加固掩体躲避攻击。埃斯珀说,导弹击中了空军基地的帐篷、停车场和滑行跑道,一架美军直升机也受到损害。

目前美伊紧张局势正逐渐缓解。

从美国方面来说,中共所在的亚太地区才是其战略重心。美国海军部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Thomas Modly)去年12月初曾表示,应对中共威胁是自己任职期间的首要任务,因此担心与伊朗的冲突会分散美军的精力。

川普总统当地时间周三就伊朗局势对全国的讲话也表明,美国对伊朗将以经济制裁,而不是军事打击为主要手段。

至于伊朗方面,与美国军力悬殊,既不是拥核国家,手中的弹道导弹也仅有有限的打击范围,无法有效威胁美方。再说,伊朗的核心需求也不是与美军开战。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预算评估防务专家、前美国海军作战部美中海军交流项目协调员布莱恩·克拉克(Bryan Clark)周三对美国之音说,“伊朗不想太多地与美国作对,以免美国增加在地区的军事部署。伊朗希望的不是有更多的美军部署在该地区,他们希望的是美国放弃对伊朗的制裁。”

美国副总统彭斯也在周三接受CBS采访时说,美方收到一些情报显示,“伊朗正在向与其结盟的民兵组织发送信息,不要向美国的设施或平民发起攻击”。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