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學者看拜登:延續川普印太...

臺學者看拜登:延續川普印太戰略 不會全面對抗中共

286
美國第46任總統拜登20日在就職演說中。(圖取自白宮網頁whitehouse.gov)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2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20日宣誓就職後,新政府的對中路線,臺灣、香港問題被認爲是檢驗的試金石。臺灣國策研究院在21日舉行“拜登就職後美中臺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探討美國新政權下未來國際社會的發展趨勢。

國策院昨天舉行研討會,邀請國策院院長田弘茂、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臺灣智庫諮委賴怡忠、國防院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臺灣智庫諮委張國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等人出席,共同探討拜登上任後整個未來國際局勢的情勢變化。

國策院21日舉辦拜登就職後美中臺關係與印太安全局勢座談會,會議由國策研究院董事長兼院長田弘茂(中)主持,邀請中央研究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林正義(右三)、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范世平(左三)、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左二)、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右二)、臺灣智庫諮詢委員張國城(右一)、立法委員羅致政(左一)等發表看法。 (圖/自由時報)

范世平教授表示,北京原先期待,中美關係能夠在拜登上臺後回到過去一團和氣的友好關係,不過現在看來恐怕回不去了。范世平提出兩大觀察指標,其一,拜登當選至今,尚未與習近平通過電話;其二,美國國會在1月6日完成選舉人投票確認程序後,中共官媒新華社發表社論,批評中國有一部分人崇尚美國,有“跪美”情節;范世平分析,這代表美中幕僚層級應該私下已有碰面,讓中共認知在拜登上臺後,美中關係並不會有180度的大轉變。

臺灣智庫諮委賴怡忠指出,美國國安會新設立的“印太事務協調官”一職,由2018年在民主黨陣營率先呼應川普對中戰略的坎貝爾出任;而最早傳出的職務名稱是“中國事務協調官”,而非“印太事務協調官”,他認爲這樣的變化顯示美國內部政策的討論,也可能是接受部分印太國家的意見;

賴怡忠還認爲,儘管拜登一直不願意談論川普任內創立的“印太安全”等相關政策,但依目前來看,美國未來在印太地區的戰略方針,延續川普政府的策略還是很明顯的。

國防院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則表示,早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提出,希望中(共)國可以和平轉變的願景,至今超過20年,中共的各種作爲在證明中共不可能和平演變。因此他認爲,未來拜登政府應該對中共會採取“韌實力”、“鬥而不破”的方式,以彈性圍堵的方式,七分軍事、三分科技與貿易,在傳統軍事、核武的領域,則對中共採取強硬態度,在氣候變遷等非傳統領域則對中共採取彈性對話方式。

在未來4年,會不會出現一個弱化外交弱化軍事力量的美國?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認爲,拜登前兩年的重點可能會放在內政,因爲要處理疫情,要處理大選造成兩黨陣營情感撕裂的問題;不過年事已高的拜登曾說自己會是“過渡總統”(Transition candidate),這句話引人有許多想像空間。

由於拜登提名的五名核心閣員,外交、國防、國土安全、情報總監、財政人選,在19日聽證會上都表態對中共強硬,學者們初步判斷,拜登應該會延續川普的印太戰略,只是戰術上有所不同;而拜登不會像川普一樣全面對抗中共,也不可能回到奧巴馬時代對中共的綏靖政策。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