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太学生不识朱元璋 吟诗一首...

太学生不识朱元璋 吟诗一首登仕途

870
一位国子监的监生在酒店巧遇明太祖朱元璋,监生借诗言志,朱元璋满足了他的心愿,让他一展心中的抱负,扫除天下不平之事。图为明朝仇英《南都繁会图卷》局部。(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2020年12月28日】明朝时,朱元璋微服私访,在酒店与太学生对对子。一字“重”,一字“大”,二人吟咏各展风采。太学生借“小木”言志,有朝一日“要与人间治不平”。朱元璋满足了他的心愿,也意外地改变了金陵供土地神的习俗。

明太祖朱元璋登基后,有一天他微服私访,到民间访察民情。在闹市里,他看见了一个国子监的监生(太学生)正要进入一间酒店。

朱元璋拱手问他:“先生也到酒店里饮酒吗?”监生回答说:“我客居京城,平常没有人为我做饭,就到这里来吃饭。”于是朱元璋和他一起走进了那家酒店。

酒店里的桌椅上都已坐满了客人,只有供奉土地神的那张桌子还空着。朱元璋将土地神像放在地上,说:“土地神,您的座位姑且让我们坐坐吧!”说着就和监生面对面地坐了下来。

朱元璋问起监生的籍贯。监生回答:“我是四川重庆府人士。”朱元璋听了,当即做了一个对子:“千里为重,重山重水重庆府。”将“重”字拆开就是“千里”。

监生才思敏捷,应声答道:“一人成大,大邦大国大明君。”监生并不知道朱元璋的身份,然而回答的对子,却很巧,很称旨。

朱元璋听了很高兴,随即又指着桌几的小木腿,请监生赋诗。

监生心怀抱负,借诗言志,吟咏道:
“寸木元从斧削成,每于低处立功名。
他时若得台端用,要与人间治不平。”

台端,唐朝时代称侍御史。朝中官员犯法,侍御史报告御史中丞,然后禀奏皇帝。侍御史可直接弹劾违法官员。

朱元璋听了,心里暗自欣赏监生的志向。于是酒足饭饱之后,他特意为监生付了酒钱,彼此相别而去。

谈话间,朱元璋都没有暴露自己的身份。所以从始至终,监生都不知道对面坐的那位,就是当朝的皇帝。

第二天,监生忽然接到命令,要他进宫觐见皇帝。监生心中一片茫然,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有这样的命令?也不知道为什么当朝天子会突然想到见他一介书生?

进宫见了天子的龙颜,朱元璋笑着对他说:“秀才,你还记得昨天和天子对席而饮的事吗?”监生惶恐,连忙叩首谢罪。没有想到,朱元璋问他:“你想登上台端吗?”

朱元璋还记得,秀才借诗言志:身份卑微时,就在低处建立功名,有朝一日,登上台端,就会一展心中的抱负,扫除天下不平之事。为此,朱元璋特意任秀才为按察使,前往各地巡察,考核吏治。

故事中,朱元璋将土地神像放到了地上,不料从此以后,金陵城的百姓供奉土地时,也将神像放在地上。

事据明‧徐祯卿《剪胜野闻》
作者:杜若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