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尋求將臺美密切關係提升...

臺灣尋求將臺美密切關係提升爲經濟利益保障

240
臺灣希望將臺美密切關係轉變爲經濟利益保障。(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7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

臺灣外交部21日上午舉行「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記者說明會」,外交部長吳釗燮(左起)、美國在臺協會臺北辦事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經濟部長王美花、科技部長吳政忠出席併合影。(圖/中央社)

臺灣因爲防疫成功,今年整體經濟受到疫情的衝擊較小,目前更積極尋求與美國達成某些經濟協議,希望改變過去長期依賴出口,又總是受到政治因素影響而被孤立的窘境。臺灣在提高全球競爭力的同時,進而努力把臺美關係提升爲經濟利益的保障。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在臺協會(AIT,事實上的美國駐臺灣大使館)近日在其網站上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AIT執行理事藍鶯和臺灣駐美大使蕭美琴上週五(20日)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希望通過一系列會談來推動美臺“經濟繁榮”。聲明中指出,未來對話的焦點是創建新型的合作關係,以建立更全面的經濟合作關係。

駐美大使蕭美琴與AIT執行理事藍鶯,簽署合作備忘錄。(圖/翻攝自蕭美琴臉書)

隨後蕭美琴也在她的臉書「蕭美琴 Bi-khim Hsiao 」發文,和民衆分享雙方簽署備忘錄的喜悅心情。她寫到「首次臺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雙方簽署備忘錄後正式啓動。未來臺美將在5G、供應鏈、科技、基礎建設商機、健康安全等各領域深化合作! 」

對此,臺灣官員也表示,在華盛頓簽署的這份備忘錄讓人們看到臺灣和美國最終有望在經濟領域有着更大的合作空間。

美國之音報導中指出,蔡英文政府今年放寬了對美國豬肉和牛肉進口的禁令,得到了美國的肯定,儘管臺灣的生豬養殖業者對此事仍一直有抵制行動。臺灣的最終目標是要與美國達成一個正式的自由貿易協定。因爲沒有貿易協議,臺灣就必須向美國市場支付龐大的進口關稅。韓國等國因爲與美國有自貿協定,所以就不需要支付這麼高的關稅。

對此,臺灣元大-北極星研究院(Polaris research Institute)院長樑國源表示:“這個備忘錄的簽署意味着下面可以繼續努力。”他說:“以從長期而言,要是雙方真能夠簽定協議的話,那麼對臺灣來說,自然會帶來很大的優勢。”

由於臺灣與北京之間長期存在兩岸關係的政治糾紛,如果要臺灣跟與中共有外交關係的170多個國家都達成自貿協定困難度較高。

而美國是臺灣第二大貿易伙伴,去年的進出口總額高達855億美元。科技產品和服務(包括個人計算機)約佔臺灣國內生產總值的1/5。

報導中還談到,在1994年,臺灣和美國便同意定期就達成貿易協定進行談判,一直到2016年,雙方已經舉行了10次會談。緊接着,在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美國加快對臺軍售速度、推出各種支持臺灣的立法,並派多位內閣官員訪臺,使美臺整體關係達到空前友好的階段。

加上川普對中共採取強硬的政策,雙方無論在貿易、科技和南海主權擴張等多方面都存在衆多分歧。由於中共一直要把主權獨立自治的臺灣視爲自己領土的一部分,臺灣也自然就成爲了雙方政策分歧的一部分,中共對美國積極對臺軍售和軍事支持感到非常不滿。

報導指出,雖然臺美之間廣泛而堅實的政治關係有助於雙方達成經貿協議,但同時雙方都有必須要考慮保護的某些經濟行業,因此推斷,雙方達成協議的過程將會是長期的。以2010年美國與韓國達成的自貿協定,就花了四年多的時間才達成。元大-北極星研究院院長樑國源說,臺灣方面應該爲這個漫長的過程做好“心理準備”。

協助新創企業融資的臺灣貝殼放大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林大涵表示,只有美臺雙方提出具體談判的行業之後,臺灣爲數衆多的小型企業的興趣纔會動起來。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