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學者:習近平將進一步集...

臺灣學者:習近平將進一步集權 和李克強繼續“分裂”

353
習近平和李克強(圖片來源:美聯社)

【希望之聲2021年3月8日】中共兩會召開,臺灣學者認爲,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繼續朝着鞏固集權的方向前進,但是習和總理李克強之間的分歧和衝突會持續。

據自由亞洲電臺3月8日報導,在臺灣國策研究院舉辦的與中共兩會相關的座談會上,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指出,儘管外界有些人看習近平是強弩之末,內外面臨各式各樣挑戰,但是習近平從打破集體領導、掌握人事權、加強意識形態等三方面,正往毛澤東以後權力最集中邁進。其中中共宣稱所謂全面脫貧勝利是習近平的一大“政績”,習近平要利用這點在20大進一步鞏固個人絕對權威。

另外,從今年2月28日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根據“黨中央有關規定”,中央政治局委員、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黨組成員,最高法院、最高檢察院黨組書記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

王智盛表示,習近平過去試圖透過各式各樣的小組成立,打破“九龍治水”的格局,最近更直接訴諸行動。兩會之前政治局委員、人大常委會共52高官向習近平述職,這已經打破中共集體領導。

王智盛:“很明顯暗示這些人向習近平本人述職,黨總書記等於等中央,把黨或是集體領導人概念虛級化,因爲全部都向習近平個人負責,這是兩會之前刻意被披露出來的作法。習核心的確立,不單隻是中共文件上被呈現,高層政治運作被落實。”

中共“二十大”將於明年秋季召開,籌備工作近期啓動。跡象顯示,中共有關人事佈局正在自下而上的進行,先完成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其後進行省部級或以上部門的人事更替。

王智盛表示,習近平至少在人事權的清洗跟控制,握有相當大的權力。人事權的控制,當然就能延伸到對明年權力鞏固。習近平也加強意識形態、大的高造神運動,例如紀念華國鋒,隱含着路線調整跟改變隱喻出現。一方面否定過去路線,一個是自己比肩毛澤東造神。

王智盛:“他在權力基礎上,不斷地在合法性、法律性完備後,在正當性不足下,從人事、從意識形態、從政治運作結構,想盡辦法樹立自己的權威跟核心。”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執行長董立文則提及習李之間的矛盾。

董立文說,今年1月11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幹部研討班發表談話,首次提出所謂“進入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建構新發展格局。”

董立文強調,習近平的思想是立足自身,把國內大循環暢通起來。但注意到在李克強的今年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少了“構建新發展格局最本質的特徵是實現高水準的自立自強”。李克強卻另有三個關鍵詞,分別是市場化、資本主義基礎制度、另外是“簡政放權”。

李克強還強調國企改革深化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構建新政商關係,破除制約民營企業發展的各種壁壘。

董立文提出,到底中共未來經濟改革的方向是“自立自強”還是走“國際化”依然含混,其中最重要的矛盾就是“國進民退”還是“國退民進”?

董立文認爲,如果習李不同調,2021年分裂的路還是會走下去。其中脫貧攻堅戰當局聲稱取得全面勝利,看起來是習近平最大的政績,但在李克強工作報告有很多疑點,還要從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脫貧線從脫貧之日起,設定5年過渡期。看起來脫貧還要繼續下去,只不過宣佈全面脫貧成功,不能再用這個名詞。國務院脫貧辦公室撤銷,轉到國務院新的鄉村振興局,看起來就是要接手脫貧工作。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