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外交部證實 駐美臺北代...

臺灣外交部證實 駐美臺北代表處有望更名“臺灣代表處”

400
臺灣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1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美國國會78位衆議員日前呼籲國務院同意將臺灣“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爲“臺灣代表處”(TRO)。臺灣外交部次長曾厚仁今天(21日) 證實相關工作正在進行中,他並表示爲臺灣駐外代表處正名一直是外交部努力的目標。

綜合媒體報導,繼美國共和黨衆議員佩裏12月10日在衆議院亞太小組聽證會呼籲國會應考慮立法,將美國在臺協會與臺灣駐美代表處升格爲大使館之後,12月17日美國聯邦衆議院「國會臺灣連線」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 R-OH)和迪馬裏(Mario Diaz-Balart, R-FL)等共78位聯邦衆議員,再聯名致函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以“臺北”無法確實反映美臺強健關係爲由,籲請美國政府同意將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更名爲“臺灣代表處”, 並放寬臺美交往限制、支持臺美洽籤自由貿易協定(FTA)等。參與的衆議員還包括衆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麥考爾、外委會亞太小組共和黨首席議員遊賀等。

對此,臺灣外交部政次曾厚仁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被問及此事時證實,相關工作已在進行中。他並表示,這“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這是美國國會對臺灣支持的具體表現,我們對此表達感謝與歡迎。”

據報導,自蔡政府上臺至今已有數個美國議員要求承認臺灣國家地位,包括2018年衆議員遊賀表示,臺灣是一個國家,是時候接受並認清這一事實;2019年衆議員夏波表示,臺灣符合主權國家的所有要件,包括經濟、外交、軍事及政府治理,美國應直接正式承認臺灣;今年7月,白宮前國安顧問波頓亦公開呼籲,美國應全面外交承認臺灣。他表示,臺灣擁有1949年以來最佳國際地位,彰顯的典範作用在東亞、南亞舉足輕重,並從臺灣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中共病毒)疫情,更可看出兩岸政府與社會截然不同的風貌。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