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太平島碼頭擴建 可停靠...

臺灣太平島碼頭擴建 可停靠美國軍艦 中共官媒跳腳

660
臺灣太平島碼頭擴建,可供美國軍艦停靠。(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希望之聲2021年4月16日】(本台記者宋月綜合報導)臺灣南沙太平島(Itu Aba Island)碼頭啓動新一輪擴建計劃,預計2023年完成,屆時可供4000噸級巡防艦停靠。臺前防長日前坦承,這其中有美國因素。中共官方喉舌《環球時報》16日刊文稱,太平島碼頭建了又建,“是爲美艦停靠做準備”?

臺媒《新頭殼》報導,臺灣海洋委員會指出,南海情勢詭譎,周邊各國積極建設各項交通基礎,並部署大型化的各式艦艇。爲有效提升臺灣在此海域的巡護能量,臺灣正擴建南沙太平碼頭。

新擴建的太平島碼頭除了強化既有簡易碼頭設施外,將“港中有港”,新設直立內堤,另闢有防涌閘門的百噸艇專用席位,碼頭兩側也將挖浚至7米,可供4000噸巡防艦泊於內側碼頭,減少遭涌浪侵襲的概率。

對此,臺灣前國防部長楊念祖近日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太平島擴建計劃背後一定有美國因素,且可能停靠美國艦艇,“這是心照不宣的事情”。

楊念祖表示,目前臺灣跟美國沒有外交關係,既然不能靠臺灣港口,那就靠太平島,這在美國眼裏算是變通的方法。未來擴建太平島成型的話,可能停靠一些大型艦艇,比如海巡艦等都可停靠,“這等於打擦邊球”。

楊念祖還說,太平島以前不管是開發、擴建、延長飛機跑道等都有很大爭議,但現在突然全部事情都解決了,“相信有美國影響”。

而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在報導時,也特別將“幫美國軍艦停靠”等字眼放上了標題,顯示對此事的敏感。

事實上,早在2017年,《環球時報》就曾刊文稱,擴建太平島碼頭,是在爲美艦泊靠條件做準備,即作爲美軍在南海對抗中共軍隊的支撐點。

當時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剛剛通過“國防授權法案”,同意美國軍艦定期停靠臺灣高雄港或其他適當港口,並允許美國太平洋司令部接受臺方提出的軍艦進港要求。

有臺資深官員分析指,如果這項法案落實執行,臺灣軍用及海巡艦艇將可循程序向美方提出進港停泊或一般性補給與“敦睦”任務,一旦兩岸出現軍事緊張情勢,部分艦艇還可以前往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轄內的各個港口基地進行疏泊,如同空軍戰機的戰力保存轉場一般。

若將所有條件放到最寬,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將可成爲臺灣的“大後方”,臺灣軍艦可停泊的東太平洋主要海軍基地包括加州洛馬角、聖地亞哥、珍珠港和關島等;西太平洋、遠東地區則有日本佐世保、橫須賀,韓國鎮海以及新加坡樟宜等。

銘傳大學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稱,假如臺海爆發戰事,臺灣海軍艦艇可到美國控制的港口疏泊,除可接受美國港口補給外,也有和援軍一同“反攻”臺灣本土的機會。

2018年,親共港媒又針對此事刊文稱,南海已成爲中美博弈的焦點。南海是美國貿易和石油的重要航線,同時也是美國亞太總部向印度洋,特別是向波斯灣、中東地區部署兵力的重要通道。美國頻頻派軍艦進入南海“自由航行”,又指責中共“南海軍事化”,明顯對着中共軍事而來。

而太平島是南海羣島中面積最大、且唯一擁有淡水資源的島嶼,扼守臺灣海峽、巴士海峽及巴林塘海峽入口的要衝,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素有“南海心臟”之稱。倘若美艦能停泊太平島,就等於掌握了威懾南海的堡壘。

無論是中共官媒還是親共港媒,在表達對臺美攜手對抗中共的擔心之餘,都不忘辱罵臺灣民選政府,繼續矮化臺灣主權。

而如今臺海、南海形勢更爲緊張,數日前還出現了美軍神盾級驅逐艦馬斯廷號與中共航母遼寧號並排而行的奇景,且美國近期多次承諾保衛臺海安全,美國總統拜登的密友又正在臺灣友好訪問,因此有觀點指出,此時再次傳出臺灣擴建太平島,供美國軍艦停靠的消息,應是有意對外釋放信號。

責任編輯:施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