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臺灣民間爲蔡政府解套 八成...

臺灣民間爲蔡政府解套 八成業界主要進口商不進萊豬

210
圖爲臺灣大賣場陳列臺產豬肉品供消費者選購。(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3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總統蔡英文在今年8月宣佈,將開始放寬美國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萊豬)進口後,近幾個月來引發了在野各黨派的各種抗議行動與國會議事杯葛。今天下午有超過80家臺灣進口豬肉肉品業者召開記者會,宣佈將不會進口萊豬。相關部會官員表示,這等於是在不違反臺灣對美承諾下,爲政府的開放政策解套,此舉也將大幅降低民衆疑慮,可創造臺灣社會三贏。

自從蔡政府決定明年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進口,便開始引發臺灣國內一片爭論,日前在立法院還出現肢體衝突的混戰場面。不過,今天終於傳來好消息,在下午有超過80家、進口市佔率8成以上的全國進口豬肉肉品業者召開記者會,做出共同自律的2項重大宣示。第一、國內進口豬肉業者仍然維持現況,持續選購進口無萊豬肉。第二,進口豬肉業者進口的豬肉肉品,也將取得出口商證明,主動清楚標示爲無萊劑肉品。

相關部會官員表示,對於臺灣進口豬肉業者的作法,政府已事先知道,但爲避免美方誤解,所以一直沒有參與其中。尤其是萊克多巴胺有明確的國際標準,如果臺灣政府要對美豬強制標示是否含萊劑,就會造成商品歧視與貿易障礙,屆時美方也不會接受,還可能衍生後續貿易報復,最近泰國便發生了這樣的案例。

官員說,目前的發展是在不違反臺灣對美承諾下,爲臺灣政府的開放政策解套,也同時將大幅降低民衆對進口萊豬的疑慮,可說創造臺灣社會的三贏。

官員進一步說明,臺灣信守對美國承諾,明年開放進口之後,針對已經談好可以進口的肉品,臺灣的進口肉品業者要購買含萊劑、或不含萊劑豬肉,那就是民間業者的自主行爲、市場機制決定,臺灣政府會保持尊重而不干涉。

另外,有部分業者們要自行標示無萊劑肉品,官員說,這隻是凸顯商品差異性的商業行爲,業者想提高自身產品對消費者購買的吸引力,只要標示的方式強度符合法律要求,臺灣政府都樂見這樣的良性競爭作法。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