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台湾夹在中美之间?明居正预...

台湾夹在中美之间?明居正预测:两岸未来有两种可能

3421
明居正在法国就两岸关系做演讲(希望之声记者亦非摄)

【2019年05月04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亦非与郑平报导)国立台湾大学政治学系教授明居正应台湾侨务委员会邀请,于4月30日至5月4日在欧洲四国巡回演讲,题目是《当前两岸关系之展望与挑战》。在用大篇幅阐述了习近平面对的内部政治经济局势及来自美国的外部压力之后,他提出,中美都在将台湾当作筹码。这是讨论两岸关系时,不能忽视的大环境。

他这样总结台湾现时的处境:

“美国与中共都拿台湾做筹码。中共的做法是时不时打台湾一棍子,战舰经过台湾海峡,战机时不时绕台,拔你一个邦交国就是给你一棍子;美国的做法是,中共打你一棍子就给你一颗糖吃,中共打你一棍子就给你一颗糖吃。”

中国问题专家章天亮曾在分析两岸关系时这样解读中共打台湾牌的原因:中共“统台”真正目的,绝非为国家土地完整或“爱台湾人民”,而是痛恨台湾的民主自由制度,担心这将给中共带来威胁。

在誓言全球抗击共产主义的川普接任美国总统后,中共的这种担心正变为现实。明居正在解释美国为何坚持打台湾出牌时表示,美国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去年10月发表的对中共政策演讲中有一句话,说明了对美国来说台湾的价值所在:“他说,台湾对民主的拥抱,对中国的未来展示了一条更好的道路。”

因此,预测两岸关系发展趋势,不能忽视美国,特别是川普政府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明居正估计,两岸未来有两种可能:

“第一,台湾被中国统一。”但他又认为,中共虽然施压,却不敢启动台海战争: “最多打掉几条船,几架飞机,或者打一些飞弹。最硬不会超过这个。不然它会冒着倒台和崩溃的危险。毕竟外面有美日安保条约,美国有台湾关系法。”

“第二中共瓦解,中国民主了。大家说,怎么可能,但是1989到1991有10个共产国家解体,波兰,匈牙利,苏联、蒙古…美国的逻辑很简单,如果苏联都可以瓦解,中共为什么不可以瓦解?如果东欧9国都可以瓦解,中共为什么不可以瓦解?”

就在明居正于欧洲四国作上述演讲之际,美国国防部于周四(5月2日)向国会提交2019年对中国军事及安全发展的评估报告,主管印太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在记者会上说,中共对台湾的威胁日增,不仅是军事威胁,“任何对台湾的威胁——这个威胁的广泛定义包括经济威胁及封锁等,都将被美国视为严重关切,美国总统将与国会谘商做出适当反应。”

在同一个记者会上,薛瑞福还公开了美国政府了解到的中共关押的穆斯林的数字:在中国的1千万穆斯林人口中,美国政府估计有“多达3百万”无辜的被关押在集中营内。

美国智库2049项目研究所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对美国之音指,中共这种行为是“对人类的卑劣罪行”。这种说法与明居正在演讲中提出的看法很类似。明居正说:“中共政权违背人性,终难长久。我相信人性。你现在抓的越严,将来反弹的力度越大。”

相关链接

风波诡谲 江泽民为何与习近平缠斗?明居正:事关“心病”

谈判至今 中美能否签约?明居正:能,但是……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