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臺灣1月起開放美豬肉進口 ...

臺灣1月起開放美豬肉進口 爲簽署雙邊貿易鋪路

284
臺灣將在本月取消對美國添加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的禁令,並從2021年1月1日起擴大美國豬肉牛肉進口。(圖/中央社)

【希望之聲2020年12月29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臺灣政府將在本月取消長期以來對美國添加萊克多巴胺(俗稱瘦肉精)的豬肉進口禁令,並從2021年1月1日起擴大美國豬肉牛肉進口。美國是臺灣最大的出口市場之一,蔡政府此舉被視爲與美國後續簽訂雙邊貿易而鋪路。

據臺灣媒體報導,臺灣立法院24日已經批准美國豬肉進口。美國肉豬的飼料中有促使瘦肉生長的添加劑萊克多巴胺,但仍在符合國際殘留標準之內。不過這種添加劑被包括中國、俄羅斯和歐盟在內的160個國家禁止。

據消息人士表示,從明年1月1日開始的美國豬肉進口,將會移除多年來臺灣官員認爲對美貿易的一個關鍵性障礙。

臺灣無黨派立法委員林昶佐28日表示,他在先前訪問美國國會時,美國的議員總是提出開放“美豬美牛進口”這個問題。現在這個反覆被提出的議題終於已經被剔除了。

林昶佐說,或許有人認爲美國是否真正有興趣跟臺灣達成貿易協議,這還得看未來美國的新任總統。 不過,林昶佐表示,根據過去的經驗和反應,他對此相對樂觀。

臺灣行政院院長蘇貞昌在11月的立法院報告中曾指出,美國是臺灣最有力量的盟國,臺灣政府將要求在美國的肉類加工廠現場檢查,做出清楚的標記以保障食品安全。

美豬美牛進口是歷經臺、美三任總統討論了近20年的重大議題。蔡英文總統在今年8月記者會中曾向民衆宣佈及解釋,開放美豬美牛此項決定符合臺灣“經濟利益以及未來總體戰略發展目標”。她並認爲,“面對美中貿易大戰,全球產業供應鏈重整的大前提下,臺灣需要跟戰略伙伴,也就是美國強化關係,這也成爲主要的關鍵力量。”

美國國務卿彭佩奧(Mike Pompeo)也在第一時間迴應稱讚臺灣“開放美豬美牛肉進口限制的做法,並表示,美方對蔡英文總統的聲明表示歡迎,這一做法對美臺進一步的經貿合作開通了大門。

同一時間,美國政府對於蔡英文宣佈進口美豬美牛,便有好幾個部門都通過推特和新聞稿對於蔡英文做出了肯定與正面的迴應。

據報導,自1994年開始,臺灣經貿官員就開始斷斷續續地跟美國商談自由貿易協議。美國是臺灣第二大出口國,僅次於中國大陸。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貿易談判代表經常會力推談判對方准許進口美國農產品作爲簽署協議的條件。這些協議也會相對降低對方電子產品之類的出口產品關稅,而臺灣的經濟體主要依賴便是電子產品的出口。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透露,2019年美國從臺灣的進口額高達616億美元。美國從臺灣購買電腦,半導體和機械,美國去年跟臺灣的貿易有193億美元的逆差。

臺灣在野黨國民黨立法委員陳以信認爲,美國貿易代表並沒有表示臺灣必須准許美國豬肉進口,才能跟美國商談達成貿易協議。他認爲,臺灣方面跟美國貿易代表必須要先有共識及交流。假如沒有,那美國貿易代表並不一定會給我們任何好處。

臺灣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教授劉以鈞表示,在他看來,國土狹小,沒有足夠自然資源的臺灣本來就必須全力以赴跟大國進行國際貿易。臺灣人應該都支持要跟美國進行直接的貿易談判,因爲美國是全世界最強盛的國家。

責任編輯:康慧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